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冷飲當水喝竟致失聲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炎熱天氣為街頭小食店帶來更多顧客,市民和遊客停下腳步購買飲料如果汁等解渴。(大紀元)
炎熱天氣為街頭小食店帶來更多顧客,市民和遊客停下腳步購買飲料如果汁等解渴。(大紀元)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夏天天熱,臺灣愛喝冰涼甜飲消暑的人數激增,而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大增近三成。一名40歲、以甜酸飲料當水喝的張女士最近常出現聲音沙啞失聲症狀,就醫才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症。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吳耿良8月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提醒民眾注意夏日保「胃」,張女也到場現身說法。

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未進食時,應該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食道蠕動時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症(Gastro 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患者的食道括約肌關不緊,造成胃部裡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來。

張女士說,以往都是將咖啡、茶飲當水喝,夏天檸檬紅茶、葡萄柚綠茶等手搖飲更是不離手,一天可喝上四杯,嘔酸、喉嚨有異物等不適也跟著加劇,近來說話還常沒有聲音,得清完喉嚨才能繼續,直到被吳耿良確診為胃食道逆流,才知食道黏膜被逆流胃酸侵蝕到發炎,才會動輒失「聲」。

吳耿良醫師說,像張女士這類病患,入夏後大增,約增加三成,他們都有喝冰冷飲的習慣,如酸甜飲料或啤酒,在開立質子幫浦抑制劑藥物,抑制胃酸分泌,並衛教少吃甜食及冷飲後,患者多能在用藥後改善不適。依臺灣流行病學,每四人中即有一人有不同程度的胃食道逆流。另根據國外研究,夏季常見甜食、柑橘類、芒果、檸檬及鳳梨等酸性水果與及碳酸飲料,常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如嘔酸、火燒心等。

甜的東西進入胃部,加速了胃酸分泌,更讓食道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機會,醫師提醒,含糖飲料還是要少碰,其他像是過酸的柑橘類水果,也要適量,當你開始覺得嘔酸水,常嗝氣,出現胸口灼熱感就要當心,胃食道逆流恐怕已經找上門。

專家呼籲不可輕乎這些症狀,雖然導致嚴重疾病的機率不高,但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卻是很大,有不少患者因為胃食道逆流而長期睡不好、吃不好,嗝氣的症狀還可能破壞社交關係。

許多人因為症狀輕微或非典型,患有胃食道逆流而不自知,以為小小的不舒服忍一忍就過去了。但是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可能引發食道潰瘍、收窄,造成多痰咳嗽、吞嚥困難、胸痛、胸悶(火燒心)等症狀。此外,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久了可能衍伸出更多消化系統的相關疾病,嚴重還可能提高食道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