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也許未來某一天 你會想起爸爸的話

 (Fotolia)
(Fotolia)

文/家祥
有了孩子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當爸爸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看著和我有幾分相似的臉龐,看著他彎彎的眼睛對著你笑,我自豪自己可是個父親了啊!但也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才知道當爸爸是項深情又艱鉅的考驗,承擔著任重道遠的責任,原來過去說過的情與愛、經歷過的風花雪月,都比不上對一個生命無條件地付出和不求回報的對待。

曾經我也是個孩子,在時間巨輪的轉動下,如今已是一位父親,想著過去的叛逆和倔強,有時不免感到有些愧疚。我知道越長越大的你,已經有好多自己的想法和主張,爸爸可以想見在未來的路上,一個男孩所將遇到的困難和挫敗、悲傷和失望。爸爸想告訴你,雖然勇敢是需要的,自信是必備的,但有顆柔軟的心,才能讓生命變得更豐盈而強壯。

玩具比不上 爸媽陪伴

孩子,你總對許多新玩具躍躍欲試,在還沒買給你之前,我想告訴你在爸爸小的時候,爺爺奶奶為賣麵而操勞忙碌,非常辛苦,為了給我們更好的生活,爺爺奶奶忍痛送我到親戚家寄宿。那時爸爸曾經很羨慕表兄、表姊有好多玩具可以玩,但長大後我才發現,比起機器人、汽車和模型,我更想要的是父母的存在。孩子,我希望你能了解,家人的溫暖,才是你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陪伴。

快樂童年 只有一個

回家的時候,我在信箱裡發現一堆廣告傳單,不外乎是跆拳道班、英語班、鋼琴班的招生宣傳。想起白天辦公室的同事們都在談,從三歲開始就要培養孩子多才多藝的能力,以免長大後輸在起跑點上。我看完後搖搖頭,把這些傳單通通丟進資源回收桶。孩子,你的童年只有一個,爸爸只要你無憂無慮、健康快樂地長大,其他別無所求。

有一種態度 叫尊重

爸爸一直記得你剛出生的模樣,在媽媽經歷我無法想像的分娩劇痛後,終於聽到你秀氣的哭聲,那時你好小、好輕,如今卻已能墊著腳、昂著頭,拉著我的衣袖。每當你拉我的時候,我總會蹲下身子和你說話,讓你的眼睛與爸爸平齊。儘管你只是個孩子,但爸爸想以平等的關係讓你懂得,人生有一種態度叫「尊重」,爸爸希望你也能如此對待世間上的每一個生命,不管對方是衣衫襤褸,還是西裝筆挺,擁有尊重,才能看透表面下,不分階級、生命本質的貴重。

品德 比什麼都重要

不知道你長大後,還會記得「天庭小子──小乾坤」嗎?那是你現在唯一喜歡的卡通,裡面的小乾坤有很多神奇的法寶,幫助小朋友成為有品德的好小孩,這也是爸爸媽媽對你最深的期盼,希望你成為一個真誠、善良、懂得寬容忍讓的好孩子,這比你未來成就多大的事業都還重要。因為,一個品德高尚的孩子是身為父母最大的驕傲和榮耀。

我的榜樣 你的夢想

每當你目不轉睛地看著小乾坤時,我知道你心中也有好多繽紛的夢想在遨翔,你知道嗎?其實我也有好多渴望實現的夢想,但爸爸不會把未完的期待放在你身上,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目標,我只希望自己在你成長的路上,能成為值得學習的榜樣,讓你有勇氣、有信心地朝著未來的夢想,腳踏實地、步步邁進。

當你也成為一個父親

孩子,當你一天一天長大時,爸爸能明顯感受到時間的速度,已無法用「飛逝」來形容了。也許未來的某一天,當你看著我時,會詫異記憶中的高大和現在的渺小;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你會有一個深愛的她、一個溫暖的家,和想用生命去守護的小娃娃;也許未來的某一天,當你也成為一個父親時,你會想起爸爸現在所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