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改革 共青團不再是升官保證

習近平大力改革共青團。(Getty Images)
習近平大力改革共青團。(Getty Images)

【記者方明、許蒔、岳華/綜合報導】中共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羅梅近日調任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助理,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改革共青團後,第一個外放的共青團中央高層,但她只是平級調職,有違以往共青團中央高層外調皆升一級的慣例。

近日,羅梅調任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助理,但僅是平級調職。從履歷來看,羅梅擔任過西藏朗縣縣長,又是女性、少數民族,2007年擔任西藏團委書記時已是正廳級,2008年擔任了團中央書記。進京後羅梅就沒再升官。時隔近十年,她又回調西藏,僅僅擔任了主席助理。過去共青團那種「青雲直上」的階梯作用,已風光不再。

港媒東網的評論文章表示,作為中共的「接班人」組織,共青團高官以往歷來外放官都會比原來升一級,對於團中央書記處的高層領導更是形成了一套管理模式。團中央官員今昔出路出現微妙變化。

中共共青團多次被劉雲山利用來給習近平攪局,其實習近平當局打算處理共青團由來已久。中共官方8月2日報導,《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出爐,該《方案》從4大方面、12個領域對團中央進行改革。官方報導提到,習近平多次做出批示,給團中央改革指方向、定方針、提任務,並稱對共青團中央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戰略謀劃和部署。

港媒曾報導,習近平在某個會議上,嚴厲指責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的狀況,指其「失去存在的價值」。

2015年10月,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發文承認共青團可能失去存在的價值。2016年2月,中紀委更在通報中,對共青團中央的巡視反饋中列出其存在的4大問題。2月15日,有海外媒體報導,習近平警告共青團官員:「不要老想著升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

避傷自己人 習調動葉劍英曾孫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習近平逐步推進清洗團中央之際,葉劍英曾孫、「紅四代」葉仲豪仕途在此前突然變動,離開屬於共青團系統的廣東省雲浮團委書記,轉任屬於黨政職務的雲浮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

有分析認為,隨著令計劃倒台、「團派(共青團)」不再吃香,上級對葉的此次安排或有深意。

葉仲豪今年33歲,葉劍英家族與習近平家族交好,很早就有淵源,葉劍英曾支持平反習仲勛,並力薦習仲勛主政廣東。自習近平上任以來,葉劍英家族多次露面或發聲挺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