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毅力篇】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123RF)
(123RF)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近日特別花時間幫小朋友買了寫日記用的筆記本,和他們約定一個星期寫兩篇生活日記,是約定而不是規定,其實主要的用意是鼓勵小朋友寫生活的心情,既然是心情記事,就不需要有壓力,只要有想寫的就可以提筆,不要求字數,但要有完整的內容,這樣一次次的進步,哪天信筆書來,就是順暢的好文章。

我知道一定有小朋友抱怨,因為任誰都不想有這樣的作業,這當中就是我最不喜歡了,因為小朋友一個人一星期寫兩篇,我就得批閱三十二篇,這當中得幫他們挑錯字,順順文句,還要回饋心情或解答疑惑,是苦差事一件,我又何苦來哉呀!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小朋友寫作的能力更好,看到他們進步,是我的收穫。

孔子說:「師者,授業、傳道、解惑也。」當老師的人,就是要傳授自己所知的給學生(其實老師得時時充實自己),端正學生的品行,也為他們解答生活上的問題。這是當老師的職責,我戮力踐行。

古代的文學家韓愈也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不管是大人的事業,或是小朋友的學業,都是因為努力勤學才能有所精進,如果成天好玩,不但荒廢課業裹足不前外,甚至影響以後的生活,事事提不起勁,而「老大徒傷悲」呀!

在聯絡簿中,就有人和我討價還價,要求寫一篇就好,可是現在才開始呢,沒有付諸行動,哪知道自己不行呀!也許當寫出心得了,說不定會有人每天寫日記和老師分享心情呢!

記得前幾屆的小朋友就有這樣的美事,他們和我PK每天寫日記,有的家長甚至覺得有趣也會加入,也有家長很好奇我們師生間的交流內容,天天看我們的日記,這些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好事,當然也有人敷衍塞責,草草應付了事,其實吃虧的永遠是自己。

很多事的開始都是充滿希望的,寫日記這件事也是如此,我常勉勵小朋友說不定只要我們多加努力,將來文筆好了,有內容了,還可以朝投稿《國語日報》的目標前進,但在這之前,我們都必須做好訓練的準備,所以,便邀他們都一起努力吧!

學習是靠毅力撐持的工作,特別是寫日記,好多小朋友會半途而廢,但能堅持到底,我們都可以發現他們的文筆都有顯著的進步,掌握了抒發情感的訣竅,有的不寫還覺得怪彆扭的,這便是業精於勤的最好見證。

老爹小嘮叨:「現代的小孩電腦打字多了,卻忘了如何寫字,直白的對話用多了,文字的優美也消失了,寫日記絕對是挽救的機會,沒有比寫日記更貼近生活的文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