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奧運/莫瑞衛冕男單金牌 史上第一人

莫瑞(中)、德爾波特羅(左)、錦織圭(右)。(Getty Images)
莫瑞(中)、德爾波特羅(左)、錦織圭(右)。(Getty Images)

【記者高小虔/綜合報導】奧運網球男子單打決賽,「英國希望」莫瑞(Andy Murray),14日出戰阿根廷德爾波特羅(Juan Martín del Potro),鏖戰4小時2分鐘,以7:5、4:6、6:2、7:5,成為首位奧運網球男單蟬聯冠軍的選手。銅牌戰由日本錦織圭直落三盤擊敗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勝出。

排名世界第2的莫瑞在賽前就說:「過去沒人能做到,而我既然有機會,當然要全力以赴。」德爾波特羅雖世界排名僅141,卻是2012年英國倫敦網球男單銅牌得主,且首輪就爆冷淘汰球王。

向來以防守反擊為主的莫瑞,本場接發球出色外,更加具侵略性,首盤第2局就破發,隨後德爾波特羅雖追成4:4平手,莫瑞第12局再破發,以7:5拿下。德爾波特羅次盤開局破發,並以6:4扳平局面。可惜第三盤僵持中,德爾波特羅體能下降,莫瑞把握機會第6、8局完成破發,以6:2贏下。

莫瑞。(Getty Images)莫瑞。(Getty Images)

已無退路的德爾波特羅第四盤與莫瑞展開破發大戰,兩人又打到5:5平手,莫瑞仍是技高一籌,第11局化解兩個破發點驚險保發後,第12局逼出賽末點,成功以7:5拿下第四盤,莫瑞也締造奧運史上第一位成功衛冕網球男單金牌的選手,職業賽算起更獲得驚人18連勝,打破個人生涯紀錄。

德爾波特羅。(Getty Images)德爾波特羅。(Getty Images)

錦織圭獲銅 日網96年來首面

稍早結束的銅牌戰,日本一哥錦織圭無視過去兩人10戰9負的成績,首盤就發威以6:2拿下,第二盤又兩度破發,納達爾從2:5落後逼到搶7,可惜還是功敗垂成。第三盤錦織圭以6:3鎖定勝利,也讓他成為1920年、熊穀一彌之後,日本首度奪下網球奧運獎牌的運動員。納達爾難掩失望,不過仍寫下奧運單雙打都曾摘金的紀錄。◇

錦織圭。(Getty Images)錦織圭。(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