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挑食的孩子 只是在複製父母的行為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韓婕
你可能為孩子的挑食習慣感到絕望,但是,新的研究顯示,父母是孩子挑食的罪魁禍首。

據英國電視報報導,根據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的心理學家研究,孩童們的挑食是通過觀察大人對食物的反應,才制定對食物的看法。研究人員說,為了讓孩子們吃西蘭花(broccoli),家長應以身作則,從一開始就帶頭吃。

腦科學助理教授、研究主要作者利伯曼醫師(Zoe Liberman)說:「飲食是一個非常社會化的活動,它不僅僅是你吃的是什麼,它還關係你與誰在一起,以及與你在一起進食的人都會影響你選擇的食物。

儘管嬰兒看上去很樂意把任何東西放在他們的嘴裡 – 無論是食品、泥土或洗碗精 – 研究表明嬰兒的社交情商比大眾認為的更聰明。當其他人與他們一起吃飯時,他們會吃得更多。與正向、有趣的人一起享受愉快的進食經驗能帶給嬰兒快樂的記憶。這些積累的小經驗構建成一個成年人的高度複雜的味覺調色板,並在以後的生活中影響其對食物的選擇。

利伯曼博士和她的團隊研究32位一歲多的嬰兒在看過一段影片後的反應。在影片裡的兩名演員吃不同種類的食物,並討論他們的碗。當他們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時,他們會以誇張行為來表現他們的喜歡或不喜歡。

當演員們不同意使用的碗時,幼兒們似乎並不關心。但是,當演員們不同意某種食物時,幼兒們會困惑,並聚精會神地看著他們的談話表現。

利伯曼解釋,這項研究的一個主要發現是,嬰兒對食物的學習來自一種基本的社會行為。當他們看到有人吃了某種食物,他們會利用這個人對食物的反應,來了解食物的本身,比如它是否可以食用,同時也了解吃食物的人。

事實上,這項研究表明,嬰兒甚至可以區別對待講不同的語言群組的人,並期望與他說相同語言人有相同的認同。例如,當孩子看到一個說英語的人迴避球芽甘藍,他們會期望其他講英語的人做同樣的事。但他們不會想當然地以為講西班牙語的人也要迴避球芽甘藍。

調查結果應能加強公共衛生官員們推廣孩童營養社交的重要性,而不只是強調食物的營養價值。

研究人員說:「我們的研究揭示了人類思維對食物有著濃厚的社會天性,這可能會影響到現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