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車禍撞歪鼻道 導致10年鼻塞

馬鞍鼻矯正:(左)術前v.s.(右)術後,鼻樑塌陷處已恢復直挺(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馬鞍鼻矯正:(左)術前v.s.(右)術後,鼻樑塌陷處已恢復直挺(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以為鼻子整形就是隆鼻嗎?其實臨床上所謂的「功能性鼻整形」著重於重建鼻道,矯正呼吸不順及鼻塞問題,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收治一位歪鼻子的病人,通過手術意外的將困擾10年的鼻塞問題解決了。

一位63歲男子10年前因嚴重車禍撞歪鼻子、鼻梁也塌了,原本只有輕微過敏的他,撞歪鼻子後卻飽受鼻塞困擾,因為鼻塞他幾乎都以嘴巴呼吸,晚上連覺也睡不好,雖持續到診所拿過敏藥,但都未能改善鼻塞情況。

近日男子感冒至醫院就診,才驚覺困擾10年的鼻塞竟與車禍舊傷有關,收治個案的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朱立箴醫師解釋,要解決鼻塞,個案必須進行「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矯正彎曲阻塞的鼻道,呼吸才能回復暢通,同時也可恢復原本英挺的鼻梁。

醫師說明,手術前後2至4週盡量不要吸菸,避免尼古丁降低免疫力、傷口容易感染,並建議暫停使用鼻部噴劑,避免外力碰撞,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免提高出血風險,術後2至3天傷口會腫脹,之後逐漸消退,患者也能明顯感受到鼻塞改善和外觀變化,大約3個月後鼻子外觀就會大致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