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面試學霸 北大學者:像模具製的家具

北京大學。(維基百科)
北京大學。(維基百科)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陸媒發表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談自己去上海面試「學霸」(成績優異的學生)的文章,內文提到,他(她)們很優秀,但缺乏個性和應對能力,「像一個模具打造的家具。」中共的教育制度再遭抨擊。

該文章稱,今年上半年,秦春華去上海面試學生,學生們個個光鮮亮麗,每個學生都是學習成績優異,至少位於年級前5%;至少會一種樂器;得過各級科技創新獎勵等等。

但他隱隱有一絲遺憾:「他(她)們看上去太完美了,似乎看不出有任何缺點,也太像了,就像是一個模具打造出來的一組「家具」一樣。」包括在面試中的表現:一個個正襟危坐,面帶微笑而不露齒;說話時吐字清晰,抑揚頓挫。

例如一名學生上來就說:「子曰……」,秦春華打斷他並問其姓名,他說出名字後接著說「子曰」。秦春華再次打斷他,「我不關心子怎麼曰,我關心的是你想說什麼。」該學生卻漲紅了臉,一句話也說不上來。還有一個女學生自信滿滿地等著被問問題,不料秦春華反問她有什麼問題要問,頓時驚慌失措,幾乎要哭了出來。

作者稱,顯然所有學生都經過了某種程度的面試培訓,但他並不感興趣他(她)們表現出來的是誰,而是真實的他(她)們是誰。最令秦春華吃驚的是,當他問他(她)們,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時,很少有人能答上來。學生們告訴他,他(她)們壓根兒就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作者稱,幾乎所有的老師、家長和學生只關心一件事:考了多少分,能上什麼學校。他直指,教育被簡化成一條升學直線,所有過程只為結果而存在:上北大或上哈佛。秦春華說,「我很想問一句:考上北大以後怎樣?」

網民:終於有人說實話了

網民表示:「終於有個教育系統的人說實話了,因為北大也是打造家具的模子;學生都在模子中;學生為上學而上學,缺乏個性;學霸已成了不是機械的機械。」

網民抨擊:「現在的教育制度急功近利,培養出來的只是考試機器;這個模具的「創造者」們最終要遭萬世唾罵;中共應試教育徹底失敗。」

也有人直指此現象已影響到身心發展:「中國教育的弊端,已經侵蝕到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創造力以及價值觀,需要予以徹底顛覆,不然後患無窮!」

中共應試教育的犧牲品

一直以來,中國各地的高考「狀元」備受矚目。但據《上海教育》2011年12A期報導,中教科院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30多年的高考出了1千多個狀元,「全軍覆沒」,沒有一個成為國家精英級的人物,也無一人成為行業領軍人物或國際大師。

中共一直推行「應試教育」,即以分數來衡量學生水平,學生因此缺乏獨立思考和實際操作能力,下面僅舉兩例。

2015年4月23日,在北京最好學府讀到博士後,去美國一著名大學又拿了博士後的留美女博士小蘭被遣返回國。她在美國企業工作,因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先後被辭退。她稱自己只會讀書,其他什麼都不會。

同年9月22日凌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大三女生小敏因多門掛科被學校勸退而墜亡。她的遺書稱,她除了讀書不知能幹嘛。

網民表示,她們是中共應試教育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