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潘芷恩努力有成 奪全國西點金牌

葳格高中餐飲科三年級潘芷恩參加勞動部「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奪下全國技能競賽西點製作職類金牌獎。(葳格高中提供)
葳格高中餐飲科三年級潘芷恩參加勞動部「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奪下全國技能競賽西點製作職類金牌獎。(葳格高中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葳格高中餐飲科三年級潘芷恩日前參加勞動部「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從北、中、南三區勝出晉級決賽的16名好手中脫穎而出,奪下全國技能競賽西點製作職類金牌獎。

從小就對烘焙有興趣,潘芷恩難忘母親做的蛋黃酥,加上哥哥在弘光科大餐飲科系擔任助教,耳濡目染下,小五時就跟著哥哥參加台中糕餅公會比賽,年紀最小,但蛋糕裝飾卻獲佳作,定下她未來要朝烘焙技職發展的目標。

高三時,潘芷恩練習時間比同學長,別人練10次,她可能要拚到50次;指導老師王智聖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潘芷恩努力的時間不僅比別人長,參賽的目標也很明確,全國金牌實至名歸。

早上7時至晚上11時回家,課餘還北、中、南各處報名學習不同技法,增加創意靈感。王智聖說,帶過這麼多學生,潘芷恩最具有選手特質,這次與有榮焉。

獲全國金牌獎,潘芷恩說,從中區賽到全國賽,準備時間很緊迫,比賽項目又是以往較少接觸的巧克力技藝,需要更加努力;4天賽程分六大項,分別製作蛋糕裝飾、杏仁膏雕塑、冷盤飾點心、宴會茶點製作、手工巧克力製作、大型巧克力工藝作品,她以「一千零一夜」為主題,設計出系列作品。

決賽題目需在5小時內製作出長、寬各50公分、高80公分之高難度大型巧克力藝術創作。潘芷恩以捏、摸、噴色、灌模等手法製作出活潑生動、栩栩如生的「魔法寶藏」,作品從第一天積分賽就一路領先。潘芷恩說,今年能打敗前兩屆好手獲得金牌,感謝一路支持她的人。

葳格教育體系總校長許焴楨表示,此次證明學校有遠見,設校之初即規劃「巧克力拉糖教室」,為全國高職唯一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