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挨批舉債留子孫 中市:人均債6都第二低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質疑,市長林佳龍執政1年,債留子孫近百億元。(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質疑,市長林佳龍執政1年,債留子孫近百億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市長林佳龍是停工市長,卻大肆舉債,執政一年,債留子孫近百億元,市民每人一年增加3,624元債務,截至民國104年底,平均每人債務達3萬多元。市府表示,台中1年以上債務未償為56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為250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95萬元,遠低於高雄9.34萬元、台北4.7萬元、台南3.66萬元、新北3.38萬元,僅高於桃園的0.92 萬元,在6都中仍屬第二低。

市府表示,新市府上任後,包括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2019東亞青奧等大型活動都在陸續籌備,路平專案、綠川與柳川整治、豐原水岸花都、軟埤仔溪改造、偏鄉自來水接管、微笑山手線、汙水及下水道整治、和平專案、青年加農等,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建設、政策都陸續進行。

除了建設,也檢討、改進預算支出,調整不該支出的項目,省下124億元,不僅替每位市民平均省下5千元債務,也讓104年度的舉債降低為86億元;統計至7月底為止各縣市的負債狀況,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仍為6都第二低。

另根據《遠見雜誌》6月底公布2016年「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在6都評比中,台中市整體競爭力排名第三,「地方財政」項目評比,也是6都第三,僅次於台北市及桃園市。

至於近年垃圾清運費、地價稅、房屋稅與路邊停車費調整,市府說,調漲的焚化廠處理費是針對事業廢棄物,家戶垃圾不受影響。台中公告地價長年偏低,今年調整後,市價比仍是6都最低。

調整停車費用方面,透過新增停車格再管理,於逢甲、公益、一中等商圈劃分不同收費費率,增加停車格的周轉率,多數停車格仍是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