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涉台智庫頭目去職 曾被指誤判蔡英文演講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說。(陳柏州/大紀元)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說。(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劉曉真/報導】中共涉台智庫頭目、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近期被傳卸任所長一職。外界大多認為,周是因評論蔡英文5.20就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調子錯誤」而去職。

周志懷去職消息21日深夜傳出,周至今沒有回應。外界普遍認為,周志懷去職與評論蔡英文5.20就任總統的「調子錯誤」有關。

5月20日蔡英文就任總統儀式後,周志懷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要求評論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的兩岸關係部分時表示,演說內容「有彈性的一面」,為兩岸破冰創造條件。
 
但當天下午,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簡稱國台辦)轉而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周志懷的發言遂被外界認為「調子錯誤」。

據報導,中共國台辦就演說定調後,周志懷的表態亦進行了調整。7月底,他在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閉幕式上表示,「九二共識」無法迴避,蔡英文應繼續完成答卷。

但台灣中央社對於周志懷因「調子錯誤」而去職的說法表示不認同。報導稱,今年3、4月間,大陸涉台智庫圈即已傳出,周志懷由於今年滿60歲,依社科院台研所長所屬的司局級別,已達退休年齡,因此可能在今年年中至年底退休。
 
據悉,除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長外,周志懷還兼任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與秘書長,這些兼職目前尚不會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