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減工時扣薪水 陸工人隱性失業

中國勞工市場開始出現裂縫,困頓的企業讓數百萬工人無所事事。(Getty Images)
中國勞工市場開始出現裂縫,困頓的企業讓數百萬工人無所事事。(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中國勞工市場開始出現裂縫,困頓的企業讓數百萬工人無所事事。廈門大學經濟學教授白培維告訴彭博社,雖然中國官方失業數字還沒有上升,但是就業不足(Underemployment)率已經從2010年的接近0飆升到逾5%。

就業不足主要指工作時數少於正常的工作時數,或隱性失業。白培維估計,在那些產能過剩的行業,諸如鋼廠和煤礦,就業不足率可能達到10%,這些企業在削減薪資、減少班次。

據官媒報導,在煤炭之都,山西潞安礦業集團說讓一些工人賦閒在家,以緩解價格下行的壓力,節省一些薪資成本。在遼寧省,鞍鋼將一些工人薪資減半,並命令3,600名工人提前退休。

這些陷入產能過剩困境的國企,寧願將無所事事的工人留在工廠,而不是將他們裁員,以免激起社會動盪。雖然這保住了面子,但是它也減慢了勞工流向服務行業的進程。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服務業對勞工的需求更加旺盛。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吳向紅告訴彭博社,產能過剩行業的就業不足對於中國提高生產力是拖累,這將導致薪資上漲的勢頭弱化,「將給私人消費需求施加(下行性)壓力,並反過來影響總體經濟再平衡。」

就業不足率飆升2倍

其它一些機構的預測暗示中國就業情況比白培維估計的更加糟糕。倫敦華頓諮詢公司計算的中國失業和就業不足指標自2012年以來增加了2倍,達到13.2%。

中共官方失業率對經濟學家沒有多大用處:它自從2010年以來就幾乎保持不變在4.1%,即使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這個數字只計算那些在家鄉登記申請失業福利的人,並沒有包含2.77億農民工。

中國國家統計局為大城市也編纂了一項新的失業率,它穩定地維持在5%,但是該指數也不定時更新。官方從未發布就業不足率。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曾湘泉告訴彭博社:「就業不足在國企特別嚴重……政府往往過分保護它們。」這阻止被賦閒的工人到蓬勃發展的服務行業或高端製造業去尋找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