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雙城論壇柯P對陸喊話: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第七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3日登場,為抗議陸方派市委統戰部長出席,台聯一早便動員民眾在場外抗議;法輪功成員也在場外呼籲,希望中國政府立即還中國法輪功學員王治文自由,並停止迫害法輪功及法辦迫害元凶江澤民。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是多元社會,特別是台北這幾年陳抗事件很多,他也對台聯愛台灣的熱情給予肯定,但提醒抗議手段還是要守法令,只要合法範圍內表達意見,他仍會給予肯定。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開幕後記者會受訪。「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開幕後記者會受訪。(記者陳柏州/攝影)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自己曾提出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但這並非單方面可以完成的,要別人認識、了解、尊重我們,我們必先認識、了解、尊重別人,要別人與我們和作,我們也要先展開合作的雙手。而自由的基礎是容忍,當我們可以容忍、甚至欣賞不同意見時,才能建立一個自由、文明的城市。

柯文哲強調,當我們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時,也希望中國了解、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過去台灣在中國改革開放時,帶了大量資金、人才、技術及經驗西進,所以台灣是中國經濟強大的重要貢獻力量。若雙方了解尊重,展開善意交流,相信對兩岸長期發展會有好處。

從交通、治安、環境
鄧家基談台北活力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發表專題演說。「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發表專題演說。(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則以「展現城市活力」為題發表演說,他認為台北城市的活力,必須從象徵城市動脈的交通建設、城市心臟的治安維護及城市靜脈的環境治理三方面說起。以交通發展為例,北市府近40年都集中發展捷運,透過三縱三橫賦予了城市新的生命力,更利用公車、Ubike完成交通的最後一哩路,讓北市交通更便捷。

鄧家基表示,不過出乎市府預料的是,台北社會有一隻無形的手,除了引導民眾乘坐大眾工具時,年輕人需禮讓長者,站內靜靜排隊上車、不能爭先恐後,在車箱內禁止飲食、保持整潔,通過捷運入口相互禮讓,接聽電話、彼此交談不大聲喧嘩,「這就是台灣社會共通的儒家文化價值觀,以人為本、富而好禮的落實與實踐。」

鄧家基也分享「一銀盜領案」,雖然犯罪集團一夜間盜領8千萬,但當日台北警察其實就已掌握留在境內的歹徒,證明台灣有良好的社區監視系統,以及刑事打擊、鑑視分析的能力;此外,北市的馬路被評選為全國最乾淨的城市,所以當世界都在談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同時,環境治理便成為台灣城市外交的國際共通語言。

另外,鄧家基提到,台北已經是個選舉社會,可經由公平選舉讓權力和平轉移,贏的慶祝,輸的回家,「這是台北城市能向上發展的具體展現」;而市議會的功能則是抑制政府權力擴張,當市府的施政太過主張效率、理念實踐時,市議會就會站出來發聲,提出市政政策的推動盲點。

鄧家基:
勿把青年行為當政治問題


鄧家基也強調,台北也是一個有話直說的「公民社會」,而太陽花學運也翻轉了台灣社會,以外面陳抗團體為例,人民有不滿就會表達,公民力量甚至超越了政府、政黨,民眾透過網路在20分鐘內,就能集結2千到5千人。不過鄧也提醒,切勿將台灣青年的行為模式當成政治問題,他只是表達而已,沒有推翻之意,「但你真的不爽,他就推翻你了。」

蔡其昌談兩岸:
台灣內部應團結大於競爭


此外,陸委會也於海基會大樓舉辦「國會助理兩岸關係研習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致詞時表示,陸委會與其他單位不太一樣的原因在於,其他內政事務可能競爭大過團結,但在兩岸關係上,台灣社會內部應團結大過於競爭。否則若競爭大過團結,反而會讓對岸有更多操作空間,更不利於國家整體發展。他呼籲,若不同政黨間能因共識而產生團結,將有利於台灣整體發展。

蔡其昌也強調,台灣社會不反對兩岸往來,但希望是在和平的情況下進行,並建立在透明與民主的基礎上,因為民主是台灣最基本的價值,也是台灣社會內部最大的共識,若沒有在這個民主架構下,溝通、往來都不會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