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委:蔡友才偏袒黨營事業

民進黨立委(左起)王定宇、羅致政、蘇震清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兆豐金。(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左起)王定宇、羅致政、蘇震清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兆豐金。(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檢查局(NYDFS),重罰新台幣57億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蘇震清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2010年上任後,對黨營事業融資逐漸增加,去年底已融資111.92億元給中投公司,但中投的實收資本額才110億元,兆豐竟給中投超過100%融資,質疑背後恐有洗錢手。王定宇更爆料,NYDFS早在2013年就指出兆豐銀有重大違失,這已是第二次。

蘇震清說,馬政府任2010年命蔡友才擔任兆豐金董事長,但蔡上任後,逐年增加黨營事業融資,總計到2015年為止,融資給中投公司及相關事業就高達111.9億,但中投2016年實收資本額才110億元,「銀行對一般企業,哪可能達到100%融資?」

王定宇則說,NYDFS每年會對一定規模的銀行進行檢查報告,並要求銀行改善重大違失,但不會馬上罰款。他透露,NYDFS早在2013年就曾提出第一份檢查報告,要求紐約兆豐銀改善,但為何兆豐銀會隱匿至今?除了美國以外,兆豐銀在其他國家有無捲入洗錢弊端?要求檢調應該調查清楚。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批評,據兆豐銀行2013年年報,巴拿馬分行在2010年即曾違反洗錢規定,並在2012年遭巴拿馬政府裁罰,由於當時只「輕罰美金二萬元」,所以並未引起注意,但現在看來,兆豐銀根本是違反洗錢防制的慣犯,質疑兆豐高層根本是公然藐視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