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澳食肉菌肆虐 傷口潰爛發病快

澳洲最近也爆發一種疑藉蚊子散播的食肉菌,患者被叮咬後,皮膚會慢慢腐爛,甚至潰瘍至見骨。(網路圖片)
澳洲最近也爆發一種疑藉蚊子散播的食肉菌,患者被叮咬後,皮膚會慢慢腐爛,甚至潰瘍至見骨。(網路圖片)

【記者韓婕/編譯】美國底特律一名12歲男孩受感染食肉菌(flesh-eating bacteria),短短幾天不得不將左腿截肢以保命。而澳洲也傳出食肉菌擴散的消息。

據福斯二台(Fox 2)底特律報導,12歲的小摩爾(Dakarai Moore Jr)8月11日參加了學校運動後,感覺下肢有奇怪腫脹感,有發燒症狀,腳底出現綠色皮疹。緊急送醫後,病情迅速惡化,食肉菌蔓延,吃了他的肉和骨頭,七天後(18日)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又稱為食肉菌),醫生無法保住小摩爾的左腿。

美國每年約有20萬人遭壞死性筋膜炎感染,通常不藥自癒。但有時細菌會迅速惡化,破壞肌肉組織。

食肉菌又名噬肉菌,指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的一種混合病菌,是對於鏈球菌或者能造成肌肉組織損壞的菌類總稱。

該類細菌感染後發病急,進展快,有患者會在24小時內死亡。且破壞力強,致死率高,約有2至3成的患者死亡。

好發在四肢,尤其是下肢;其次是會陰、頸部、面部、腹壁和背臀部等。

無獨有偶,澳洲墨爾本地區最近也爆發一種疑藉蚊子散播的食肉菌。患者被叮咬後,皮膚會慢慢腐爛見骨,嚴重者需截肢。澳洲醫學界尚無法確定其傳播途徑,也不知如何治療。

維多利亞地區今年已經發現45例,並逐漸向墨爾本郊區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