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鹿港鳳山寺大火 全台最早交趾陶恐不保

(中央社)
(中央社)
【訊】縣定古蹟鹿港鳳山寺今天(24日)凌晨發生大火,由於寺廟屬木造建築,一發不可收拾,警消獲報前往灌救,但珍貴文物可能已付之一炬。

據中央社報導,彰化縣消防局指出,起火點疑似為寺廟內的供桌,不過起火原因仍需要調查,而彰化縣文化局人員以及鳳山寺管委會人員得知消息後也到場,了解寺廟內珍貴的交趾陶等文物受損情形。

西元1824年完工的鳳山寺,廟內有道光二年竹籤筒,鳳山寺碑記,咸豐丙年忠孝義等匾額。 屋脊上的泥塑與交趾陶作品,為咸豐年間的作品。三川殿左右兩旁有精緻的「博古圖」及「龍、虎堵」交趾陶作品,都是清咸豐6年時的作品。為泉州「晉江一經堂蔡騰迎」所創作,是目前台灣交趾陶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彰化消防局指出,今天清晨5時30分左右接獲報案指稱,鳳山寺傳出火警,立即出動20多輛消防車前往救援,不過由於鳳山寺本身為木建築,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等到火勢被撲滅時,鳳山寺內的三川殿等都已被燒成一片焦黑,寺內珍貴的交趾陶文物等恐怕不保。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