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抗議沙朱會 台聯:假交流真統戰

沙海林與朱立倫中午在新北市府餐敘,台聯在市府外面舉牌抗議。(記者莊麗存/攝影)
沙海林與朱立倫中午在新北市府餐敘,台聯在市府外面舉牌抗議。(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新北市報導】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率領的上海市代表團一行人來台參加雙城論壇,24日上午前往新北市三芝雙連安養中心及八里焚化廠參觀,中午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餐敘,台聯近中午約30餘人在新北市政府外舉牌抗議沙朱會,當沙海林車隊抵達市府大門時,3名台聯黨員衝上前高喊「沙海林滾蛋」,但立即被維安警力層層包圍並架離市府。

沙朱會餐敘後新北市府新聞局長張其強轉述表示,朱立倫感謝上海市,過去對上海台商、台生的支持與照顧,並希望能夠持續下去,雙方也就老人安養、環保、治安等市政議題交換意見,期許持續推動兩地城市交流,未來合作更密切。

張其強說,餐敘話題大約有三項,包括保障台商、台胞在上海的創業,就業,就學及生活照顧;其次談及上午沙海林參訪新北心得,雙方就老人安養、資源回收、垃圾分類處理等議題,彼此交換意見,因為上海市也面臨高齡化問題,老人人口達 30% ,而且垃圾問題也遇到相當大的瓶頸,因此,這次特地參訪新北市在這方面的相關做法與經驗,以為上海市借鏡;最後就未來加強新北與上海兩市的城市交流,希望持續相互觀摩,促進兩市的都市發展及相關市民權益的維護。  

由於朱立倫與沙海林在中午餐敘都是各自到現場,媒體關切是否有特殊考量,張其強僅說,沒有特殊的考量,沙海林參訪團一行接近30人,朱立倫餐敘完後在包廂門口一一握手送客。至於沙海林是否有提到九二共識,張其強表示,他沒聽到,雙方都是閒話家常,在兩岸市政做心得交流。

台聯高喊「朱柯競足統戰代言人」、「拒絕統戰 共匪滾蛋」口號,現場新北警海山分局出動100多名警力到場戒備,將抗議民眾區隔開來。台聯文宣資訊部副主任陳嘉霖表示,台聯要提醒台灣民眾要看清楚,現在中國到底在玩什麼把戲,大家要注意統戰是統一戰線的簡稱,它的核心目的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陳嘉霖指出,中國為何要接觸柯文哲、朱立倫,從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用愛眛不明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因此,中國就採取聯合、串連台灣地方政府,逼迫中央政府在九二共識上做出讓步,其實,這幾天的雙城論壇只是中國進行統戰第一個步驟,可以想像接下來,中國會逐一接觸台灣各地方政府首長,慢慢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逼迫台灣政府在中國問題上做出更進一步的讓步。

陳嘉霖說,目前在台灣只有台聯黨站在第一線,針對中國的統戰做出抵抗及呼籲,但本黨畢竟是小黨不足以抗衡,因此,台聯呼籲台灣人要看清楚中國的戰略步局,不是真的再做交流,是假借交流之名,再進行台灣內部社會的分化,不要落入「假交流行統戰之實的陷阱」。

另外,未來新北市與上海會更加強溝通、交流嗎?朱立倫中午餐敘會後受訪說,「一定會的」,未來一定會有很多的交流,不管是對於經貿、文化的交流或社福機構、市政建設等的參訪,甚至包括資安等市政議題都有聊到,未來有很多合作的可能。

媒體詢問「為何特別提到台商的部分,感覺到在520之後,台商在這部分有一些的改變嗎?」朱立倫說,他也特別感謝沙海林代表,長期對當地台商、台灣學生及台胞的支持和照顧,希望能秉持過去的基礎及情誼,未來做得更好。他希望無論台胞、台商、台灣的學生,不要受到兩岸任何政治氣氛的影響,在上海地區或中國各地區都能受到一樣的支持與照顧,減少投資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