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聚焦高雄輕軌路網後續建置規劃 高市議員召開公聽會

高市議員24日召開高雄輕軌路網公共運輸規劃公聽會,邀集各方建言。(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市議員24日召開高雄輕軌路網公共運輸規劃公聽會,邀集各方建言。(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捷運紅、橘十字形雙線搭配施工中的環狀輕軌,高雄市大眾運輸路網整合與後續路網建置規劃引關注。24日,高市邱俊憲等多名議員共同召開「高雄輕軌路網公共運輸規劃公聽會」,邀集各界共同探討後續輕軌路網的規畫,以及相關更完整的配套措施來提升高雄市的交通便利性。

由高雄市邱俊憲議員、何權峰議員、羅鼎城議員、簡煥宗議員共同舉辦,邀捷運局進行計畫匯報,以及都發、研考、交通居等相關局處備詢,並召集輕軌行經的各區公所代表列席,現場也邀請中山大學李予綱教授、成功大學石豐宇副教授、樹德科技大學黃隆昇副教授三位學者提出建議交流。

捷運局說明,在捷運雙線與環狀輕軌的四個交通截點,形成一環二連結的大眾運輸系統,其中,依據可行性評估及自償率考量,優先進行的路線為行經三民、鳳山、鳥松等行政區的都會延伸環線、鳳山本館線、民族高鐵線。

有關經費與期程部份,捷運局表示,工程經費為448.17億元,由中央非自償補助84%約245億元,市府負擔16%、202億元;在進度方面,目前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將於8月底提送交通部審議,接下來2年環評、4年工期,通車時間預估:114年完成都會延伸環線,再來依序完成鳳山本館線、民族高鐵線三線,三線全面通車預計落在116年,但捷運局也說實際仍存有諸多變數,「像是遇到長鴻包商跳票事件,導致工程進度受影響,就可能讓通車時間生變,因此,完工期程沒有說死。

市議員簡煥宗針對土地徵收及路權共同使用問題,要求捷運局早日規劃與溝通;何權峰指出,應提高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意願,規劃完善轉乘路線提高便利性等措施,在行經大順路等交通流量高的路段,必須解決停車場用地問題;羅鼎城建議,納入評估高雄未來人口成長狀況做進一步規劃;公聽會主持人邱俊憲強調,施工須考量道路安全及造成交通問題,他更希望,局處與部會加強溝通,縮減行政耗時,將以往動輒十年的審議時程有效縮短,加速建設大高雄地區的公共運輸路網,才不枉高雄鄉親對政府的高度期待。

現場列席的三民、鳳山、鳥松區代表提出,輕軌施工可能帶來交通黑暗期、停車場不足問題,以及輕軌部分路段人車共道,恐對交通產生衝擊,居公所提出疑慮並要求相關局處做出配套。 

現場專家提出,高雄公共運輸乘載與市占率過低,擔心大眾運輸成為負資產,希望捷運局能做好詳細財務損益評估。另外,輕軌部份路段與既有公車路線重疊,汽機車人口過等使用面向,建議市府進行周遭民眾使用習慣調查,深入挖掘潛在使用者。捷運局回應表示,目前捷運與輕軌使用鎖定開發學生及銀髮族群為主。

會議總結,針對施作工程,應與地方做足溝通,如期如質完工,短繁瑣的公務流程,加快審查行政作業時間,並建議市府組成跨局處的工作推動小組,有效的整合、溝通,持續推動建置大高雄更為完善的公共運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