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準備好了?英脫歐帶來1兆歐元貿易風暴

因為脫歐使英國每年超過1兆歐元(1.3兆美元)的進出口貿易面臨一系列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圖為大笨鐘。(EN STANSALL / AFP)
因為脫歐使英國每年超過1兆歐元(1.3兆美元)的進出口貿易面臨一系列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圖為大笨鐘。(EN STANSALL / AFP)
【記者蘇惠/編譯】儘管英國脫歐程序尚未正式啟動,但英國政府已經開始緊鑼密鼓地聘請數百名貿易談判專家與各國進行貿易談判,因為脫歐使英國每年超過1兆歐元(1.3兆美元)的進出口貿易面臨一系列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有待理清。

CNN報導說,作為歐盟成員國,英國過去與其它27個歐盟成員國可以進行自由貿易。2015年,這種雙向貿易的總額約為5,130億歐元(6,800億美元),超過英國國際貿易總額的一半以上。在英國脫歐後,必須重新與每個歐盟成員國進行貿易談判。

其次,歐盟作為一個經濟聯盟,代表歐盟全體成員國與近60個其它國家,如瑞士、土耳其等簽署特惠貿易協議等國。英國脫歐後,也必須和這些國家重新進行貿易談判。

再次,英國與世界其它地區——如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此前遵循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其成員國資格也在歐盟管轄之下。一旦退歐,英國必須重新與歐盟、WTO及其它的貿易合作夥伴談判。

以WTO的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為首的很多專家警告,這不是一個簡單過程,要理清這些關係,恐怕需要數年時間。但在這個過程中,英國不可能閉關鎖國,不與其它國家進行交易,這很可能會因此讓英國付出昂貴代價——影響英國國內就業和企業生存。

阿澤維多保守估計,英國出口商每年可能要多花費56億英鎊(74億美元)的關稅。這恐怕是那些原本認為英國脫歐後將獲得更多貿易規則談判自由的人所始料不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