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農民買不到肥料 台肥:天候異常

彰化縣議員李俊諭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少農民跨鄉搶肥料,台肥公司應趕緊釋出庫存,台肥回應天候異常造成農民二次追肥。(記者郭益昌/攝影)
彰化縣議員李俊諭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少農民跨鄉搶肥料,台肥公司應趕緊釋出庫存,台肥回應天候異常造成農民二次追肥。(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南彰化二期稻作進入生長期,卻傳出肥料大缺貨,尤其台肥1號最為搶手,市場上供不應求,甚至農民上農會買肥料也經常撲空。彰化縣議員李俊諭召開記者會表示,不少農民跨鄉搶肥料,台肥公司應盡快釋出庫存,而農政單位必須提出對策,否則引起囤積潮,預料將讓肥料缺貨情況更加惡化,甚至哄抬價格。

彰南地區是彰化縣農業重地,7月過後則是二期稻作的重要生長期,農民習慣施肥讓水稻葉片長得更好,不過近期不少農民向李俊諭陳情,表示到農會買肥料經常撲空,因為急著施肥,只好跨鄉鎮購買,但已造成惡性循環,希望農政單位能夠提出因應辦法,保障農民生計。

與會的台肥公司彰化地區主任徐啟舫表示,今年肥料大缺貨是全國性的特殊現象,並非有人刻意壟斷市場藉機哄抬價格,目前台肥生產線上的特1號、特43號全產全銷,可能會比較難買到,但不至於缺貨。

他說,現階段農委會也答應釋出彰化縣農會儲藏的特1號、特4號、特5號、特43號,合計1‚500公噸應急,缺貨現象可以舒緩。

台肥公司是國內主要生產肥料的大廠,今年因為氣候異常與活化休耕等因素,公司出貨量大增,南台灣進入二期稻作時期,更是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台肥公司營業處組長郭炯宏說,年初因為天氣冷,種水稻的農民有出現追肥的情況,連果樹也因為雨量增加,農民也追肥,重複施肥情況下,讓台肥1號一度缺貨,而活化休耕政策,復耕的農地增加,肥料更是短缺。

台肥特1號適用於水稻、果樹、葉菜類等農作,不少農民在作物的葉子成長階段會特別施肥,現階段正是施肥旺季。郭炯宏說,造成短缺的部分已經靠進口和調配生產線作為因應,預計9月後缺貨情況可以緩解。李俊諭說,農政單位應該趕緊調配肥料供應量,不要擔誤農民作業,影響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