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南向攬才 教部射8箭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教育占重要關鍵,教育部提出8大政策,盼吸引更多東南亞學生來台。圖為馬來西亞雙子星塔。(Getty Images)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教育占重要關鍵,教育部提出8大政策,盼吸引更多東南亞學生來台。圖為馬來西亞雙子星塔。(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政府目前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及佔有重要關鍵。不少台商提到,目前東南亞台廠的人力需求高達8萬名,盼台灣能培育相關人才,在各領域更能有效落實。對此,教育部提出8大政策,相較於過去重點以中國市場為主,轉為積極朝東南亞國家,並擴大連結;未來如何與中國競爭?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說明,「在推動新南向時,競爭對手並非中國。」

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相關精進策略,教育部政次陳良基25日提出8大政策,包括協助新住民子女返鄉實習、產學連結、師生交流、台灣獎學金名額加倍等。

教育部政次陳良基25日提8大政策。教育部政次陳良基25日提8大政策。(教育部提供)


7.2億攬外籍生來台

陳良基說,台灣在全球征戰,少的就是人才,希望透過新南向政策,達成互利共贏的區域經濟發展願景,爭取增加經費約新台幣10億元,其中7.2億用在招攬外籍生來台,2億助台灣師生出國交流研究,希望能得到立法院支持。

對於台灣「新南向政策」,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日前提到,過去舊南向政策不如預期,現在大陸仍為台提供廣大市場,認為現在的新南向對台發展是背道而馳。有媒體質疑,是否是中國大陸招生受阻,才轉向東南亞?

有別於過去舊南向政策,新南向採「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陳良基解釋,這跟陸生無關,東南亞人口從6億5千萬人,未來幾十年預估可成長為9億5千萬人,對台灣來說本來就是很重要的基地。行政院制訂相關政策,純粹是從地區發展、產業需求來看。

另外,過去在教育的政策中,就已與東南亞各國合作,「台灣在新南向國家有很好的口碑。」他舉例,設立境外專班等,而很多東南亞國家原本就是台灣的好夥伴。

以馬來西亞學生出國留學為例,第一多是澳洲,第二是英國,第三就是台灣,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即有6萬多人,僑胞人數的力量更大,結合這些資源與力量發展將大有可為,目前在各國積極向東南亞國家合作時,台灣將會更努力更擴大連結。

東南亞來台留學目標  每年增兩成

目前東南亞國家來台留學及研習人數約為2萬8000人,教育部希望每年以20%的幅度成長,至108學年度成長至5萬8千人。

教育部也提供東協及印度學生台灣獎學金名額,明年將從97名大幅增加為182名,每年新台幣40萬元;清寒僑生獎學金名額增加700名,每年3萬6千元。

另外,也鼓勵辦理「外國學生產學合作專班」,結合台灣的實習機會,希望能吸引更多東南亞學生來台。◇

新南向8大教育政策
•協助新住民子女:
包括舉辦語文競賽、返鄉溯根、海外職場體驗等
•青年發展方面:
辦理青年東南亞國家事務人才培訓,鼓勵海外志工、海外體驗學習等
•產學連結方面:
4大領域包括電子商務、生醫、資訊工程、傳統產業,補助學生到東南亞見習,並舉辦外國學生產學合作專班、東協南亞專業技術師資班等
•師生交流方面:
補助大專師生出國研究計畫,擴大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程等
•交流據點方面:
推動台灣連結計畫,補助大專成立國際型聯盟組織
•雙向人才培育方面:
擴增台灣獎學金(加倍)、華語文獎學金名額,公費留學考試新增東南亞區域研究(增10名)等
•數位學習方面:
因應各國需求,第一年預定發展10至15門數位學習課程
•終身學習方面:
博物館加強交流,參與國際組織年會與國際科展
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江禹嬋/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