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歌劇院捐文化部 明年預算爭編4.5億

台中歌劇院正式啟用,館內外藝文活動將陸續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歌劇院正式啟用,館內外藝文活動將陸續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歌劇院昨(25)日正式移交文化部經營,是台灣睽違近30年,又一落成的國家級表演場館。日前卻傳出預算經費不足,恐將衝擊到節目規劃,甚至電力也受影響。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已積極爭取明年預算4.5億元,應該是足夠。市長林佳龍也表示,在國家財政緊縮的情形下,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啟用就有4.5億元預算,已經不容易。

興建工程歷經10年、享有「世界九大地標」美譽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正式由文化部接管,將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範圍。25日捐贈儀式上,林佳龍將代表歌劇院的立體圖雕贈予鄭麗君,鄭麗君則回贈台中市民卡,宣示地方與中央將共同攜手合作。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主持台中歌劇院捐贈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主持台中歌劇院捐贈儀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要出嫁了!」林佳龍說,他的心中不捨、卻也開心,相信婆家文化部會好好照顧;代表受贈的鄭麗君表示,自1987年兩廳院落成後,睽違30年,終於誕生第二個國家表演藝術場館。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誕生,是在地文化的實踐,也是台灣藝術發展的里程碑。受贈是責任的開始,歌劇院一定會呈現好的節目,未來也將成為國內、外藝文交流平台。

對於外界關心國表藝預算是否足夠?鄭麗君說,文化部已積極爭取明年預算4.5億元,結合藝術發展司等相關計畫,協助扶植中台灣藝文發展與藝術教育扎根,應該是足夠的,她也已指示部內全力協助,結合部內預算支持。

台中國家歌劇院營推小組也指出,針對106年預算不足部分,文化部已在今年預算2.7億元基礎上、再增加1.8億元,合計4.5億元;並將協助歌劇院向民間募款,以及各種方式彌補1.7億元的營運缺口;至於電力不足的問題,目前並不會發生,歌劇院目前的電備容量是中市府依10年前的設計規劃執行,並沒有立即不足的危機,外界不必擔心。

但為了配合專業劇場發展,以及表演團體多元化需求,如大量使用電腦燈的表演節目,營推小組表示,歌劇院未來增加電量是有必要的;在與台中市府完成交接後,將把增加電量納入逐年優化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