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抗議勞動部胡扯 勞團拒砍7天假

工鬥成員郭冠鈞表示,國定假日7天被砍掉,是工時問題也是工資問題,7天假被砍掉等於損失7天工資、7天加班費。(中央社)
工鬥成員郭冠鈞表示,國定假日7天被砍掉,是工時問題也是工資問題,7天假被砍掉等於損失7天工資、7天加班費。(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一休一例、砍7天假議題繼續延燒。勞動部25日舉辦第3塲週休二日座談會,會前遭勞工團體嗆聲,「國定假日19天,1天都不能砍,勞動部別鬼扯,還我7天假」。工鬥成員郭冠鈞表示,如果蔡英文政府還是派勞動部當打手出來鬼扯,28日民進黨執政百日,工鬥團體會發動勞工血書行動提出抗議,9月分蔡英文政府如果還是持續現在的態度與政策,工鬥團體會發起大集結。

郭冠鈞指出,國定假日7天被砍掉,就是工時問題也是工資問題,7天假被砍掉等於損失7天工資、7天加班費,連資方都表示砍掉7天假省600多億。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說,工時問題沒那麼嚴重,真正重要是工資問題,「根本是胡扯」。

「一例一休砍7天假案子明明討好資方、壓低勞動條件」,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政府卻打馬虎眼,因為案子都跟大老闆談好了,現在跟工鬥團體談,做個樣子給人民、勞工、大老闆看,政府早就打定主意要砍7天假。後續工鬥團體會用各種方式阻止立法院通過這案子,他要求行政院撤案,勞、資、政三方才有會談可能。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推出一例一休就是砍7天假的配套,而且休假不是真的休假,勞工在雇主的要求下加班,勞工沒辦法拒絕,當勞工出來加班,就說勞工想加班、想賺錢。蔡英文政府應正視砍掉7天假,工人就會有實質損害問題,目前已經是低工時又砍掉勞工權益貼給資方,這就是台灣跟國際接軌的方式?勞工團體絕對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