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官方失職 陸160萬人投入網路詐騙

評論指出,中國政府部門、網路和電信公司等都在販賣顧客的資料,導致網民易被不法分子欺詐。(記者余鋼/攝影)
評論指出,中國政府部門、網路和電信公司等都在販賣顧客的資料,導致網民易被不法分子欺詐。(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民眾被網路電話詐騙、銀行存款被掏空的消息頻頻曝光。有媒體發文表示,應該對網路電訊詐騙負責的不僅是電信公司,政府也應該承擔責任。

中國官方光明網8月25日引述「獵網平台」(供民眾舉報網路詐騙之平台)去年底、發布的〈現代網路詐騙產業鏈分析報告〉的統計報導稱,在中國從事網路詐騙產業的至少有160萬人,相當於中共陸軍的規模,詐騙「產值」每年超過1,1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

對於眾多詐騙案屢次發生,光明網報導稱,已激起民眾對政府和電信業者允許「騙子專用號碼」存在的憤怒,報導認為,電訊詐騙能夠「成功」,電信主管部門和電信業者都要負責;同時,掌握公民個資的政府部門和存有用戶個資的銀行也都應該負責。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海外華裔學者廖然就中國網路電訊詐騙的看法指出,這是因為政府部門、網路和電信公司等都在販賣顧客的資料,導致網民易被不法分子欺詐。「中國雖然有保護網民個人資料的法律,但執法力度卻遠遠不夠,網路詐騙案泛濫。有哪家公司企業因為出賣網民個人資料而受到過懲罰?」

另外,中國《經濟參考報》也曾於8月17日報導稱,中國的網路犯罪集團已將觸手伸至歐洲、美國,並設立釣魚網站,對中國民眾進行詐騙,甚至還形成黑色產業鏈。

中國360網董事長齊向東表示,中國詐騙集團透過跨國跳板對中國網路進行攻擊,利用國家間的網路安全協同弱點,溯源難度高。跨國網路犯罪率逐年攀升,目前已超過50%,預計將很快超過80%,甚至達到100%。

廖然建議,中國政府應該加大保護人們個人資訊的力度,否則網路和電話詐騙犯罪只能更加泛濫:「中國的問題就在於,政府對保護民眾的個人資訊這點抓得不夠。那麼,如果政府不關心,中國老百姓的網路安全問題有誰來負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