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灣新力量 新住民用愛服務社區

路竹新住民及婦女家庭服務中心幫助新住民融入新生活。(記者李怡欣/攝影)
路竹新住民及婦女家庭服務中心幫助新住民融入新生活。(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路竹新住民及婦女家庭服務中心委託林柔蘭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新住民婦女家庭相關服務。從越南嫁到高雄10年的娜娜,在家庭的支持下,參加母語說故事及協助通譯,不但幫助了初來乍到的姊妹適應新生活,也逐漸改變原先害羞、內向的個性,越來越有自信。社會局專案主任孔昭懿表示,高雄市各區開辦各項活動,幫助新住民提升自我。

娜娜相當重視家庭與親子教育,為了兩個孩子,她與先生商量,結束忙碌的餐飲工作,專心陪伴孩子成長,更積極幫助更多姊妹與孩子。她到路竹中心學習,在社工鼓勵下,開始擔任說故事媽媽,協助用母語替姊妹解決溝通問題,幫助有語言隔閡的孩子適應台灣的學校教育,讓姊妹更加融入台灣的家庭與社會。

中心督導馮思和表示,來台多年的新住民幫助剛嫁到台灣的姊妹,彼此語言相通,能互相關懷、鼓勵。該中心發揮凝聚的功能,打造舒適環境,讓更多新移民參與社會服務。目前服務路竹、永安、湖內、阿蓮與茄萣等五大據點,未來將陸續開辦相關成長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