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氣熱烘烘 台北高溫頻破紀錄

根據天氣風險公司氣候團隊統計,今年台北市日最高溫逾35℃天數,包含26日共74天,創下台北站1897年設站以來新高紀錄。(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天氣風險公司氣候團隊統計,今年台北市日最高溫逾35℃天數,包含26日共74天,創下台北站1897年設站以來新高紀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近期天氣燒滾滾!根據天氣風險公司氣候團隊統計,台灣今年高溫持續破紀錄,特別是台北市受到熱島效應影響,一直是全台最高溫出現地點,截至昨(26)日為止,相較於東京超過35度高溫日數只有3天,今年台北市高溫超過35度日數已達74天,超過38度高溫日數更高達5天,其中7月12~8月6日連續26天高溫超過35度,甚至於7月27~29日出現連續3天高溫超過38度,均紛紛打破歷史觀測紀錄。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不只台灣,整個地球也是熱烘烘!截至7月為止,全球均溫已經連續15個月創新高,2016年7月更是氣候平均氣溫最高、且為有氣象觀測以來最熱的1個月,2016年恐成全球最熱的1年。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昨日也在臉書表示,週日開始,今年第一波的秋天型態的冷高壓開始在中國北方發展南下,這是今年第一波冷空氣,可能會讓台灣北部有明顯陣雨,從週日到下週一、二,溫度會稍微下降,早晚會有讓人舒服的涼意,北部高溫預計會降到32~33度。

盼降低熱傷害 北市明年推「熱危害指數」

繼訂定熱浪預警通報SOP,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26日出席台日研討會時表示,將與中研院合作明年推出「熱危害指數」,參考既有的綜合溫度熱指數值(WBGT),再根據溼度、風速、太陽輻射等因素,訂出本土化的「熱危害指數」,希望透過指數提醒民眾降低熱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