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網路社交失誤 將影響你的聲譽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張小清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我們大量的日常活動從與人直接接觸轉變成虛擬的網際活動,然而,我們的心態與舉止所帶來的正負效應,其實沒有兩樣。美國著名網際網路從業者達拉.布魯斯坦(Darrah Brustein)在《創業家》(Entrepreneur)雜誌網站刊文,介紹了網際交流時應規避的9種行為,以免影響自己的聲譽

布魯斯坦女士被很多人稱作「網路女皇」。布魯斯坦表示:「許多人都覺得網路不是個好詞。但我後來意識到,只是因為太多人在網上行為不得當,才敗壞了網路的名聲。」布魯斯坦也在很多場對談、演講、研討會中分享網路溝通之道。她認為,以下9種行為特別要小心,因為它們可能會助長網路的壞名聲!

1. 沒徵得同意

網際溝通的一個重要作用在於,能為他人開創有價值的人際關係。而我們會犯什麼錯誤呢?作者認為,就是輕率地發送一封三方電郵,只將第三個人的聯絡方式提供給收件方,而第三人事前卻不知情。這樣,您和您的原始對話夥伴知道是怎麼回事,可第三人在事前卻不知情。

布魯斯坦表示,在網路上介紹兩人認識之前,她更喜歡先打電話或發郵件向第三方做介紹,徵得其同意,這會讓每一人都有所準備,便於實現「無縫對接」。

當然,有些情況下也不一定需要如此,特別是確信雙方都會歡迎這種新聯繫,或者第三方已與你建立彼此非常信任的關係。在決定採取何種步驟時,不妨設身處地為第三方考慮,問問自己,「如果我收到一封事先不知情的電子郵件,讓我和這個人連線,我會是甚麼樣的感覺呢?」

2. 沒即時回饋

一旦別人將你引介給第三人,你的後續反應很重要的。具體而言,最大的錯誤就是有人幫你做了引薦,而你卻沒有告訴對方事情後來進行得怎樣。務必快速做個回饋,告訴對方聯繫得是否順利,並向對方說聲謝謝。否則就等於告訴介紹人你不珍惜他的付出。

3. 結交損友

小時候,父母往往會操心孩子是否和「壞孩子」混在一起。一方面,「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另一方面,交際圈也會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若結交良師益友,不僅會增加聲譽,也會受到好的影響;反之,若交友不當,他們不但拖我們下去,也會讓他人疏遠我們。所以網路交際中,要注意做些「清理保潔」工作。

4. 回覆太遲

布魯斯坦相信,如果24小時工作時間之內,你都沒有跟進,就表示你不關心對方,或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大家都很忙,有各種事情需要兼顧。你可以簡單回覆:「我積壓的事情太多,我看到了您的訊息。我會儘快與您聯絡,期待著我們早些連線!」

5. 自我為中心

網路背上惡名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不少人其實只是圍繞自己。最好能轉換為一種好奇的心態:問對方一些有意義的問題,並認真傾聽,從中你會有所收穫,找到與對方的連接點。記得經常詢問自己怎麼能幫到對方,而不指望有所回報。

6. 只向上攀緣

有些人認為推進人際網路的唯一途徑,是結交地位高、有權勢的人。和業界的資深人士交往當然可以,但不要忘了,結交各個方位的朋友都是有意義的,無妨他們位居下方、上方還是與你地位相當。

7. 低估他人的關係網路

當我們結識一個人,可說是不只是在結交他個人,實際也在接觸他背後的數百人。對於這個人的社交圈來說,他就相當於一扇門,他的人脈會通過他的態度來認識你。不要因為你沒有立竿見影看到對方的價值,就輕視或放棄對方。

8. 沒有兌現承諾

這種失誤會快速蠶食別人的信任感,繼而降低你的信譽。如果你說今天遲些會回覆對方的電子郵件,那就做到;如果你說你會赴晚宴,那就準時前去。

9. 拒絕網上交流

布魯斯坦透露,自己每個月要在3個城市主持與網路交際有關的研討活動,每個活動都有數百人參加。經常有人說,自己不需要在網路上溝通。在布魯斯坦看來,你永遠不需要網際的幫助,也沒有想過要認識新朋友並幫到他們。局限性是顯而易見的。

布魯斯坦提及的這9個方面,從社交禮儀來看,實在是很有道理,而作為海外華人,如能在網路交際中調整心態、舉止合宜、建立信譽,相信我們的人脈會越結越廣,更快地融入西方主流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