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遼寧賄選窩案 人大副主任鄭玉焯涉案落馬

鄭玉焯嚴重違紀立案審查。(網路圖片)
鄭玉焯嚴重違紀立案審查。(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日前,中紀委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嚴重違紀立案審查,稱其違反政治、組織紀律,涉嫌受賄罪、破壞選舉犯罪。中紀委對其予以「雙開」處分。這是遼寧中紀委「回頭看」後,落馬的第四名省部級老虎。

8月26日,中紀委網今天公布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席鄭玉焯日前因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並指其:違反政治、組織紀律,索要財物,搞拉票賄選,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因此涉嫌受賄罪和破壞選舉罪,並予以開除黨籍、公職處分,並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鄭玉焯是中紀委首輪巡視「回頭看」結束後,第二輪「回頭看」即將結束之際拋出的落馬官員。

前一天「長安街知事」微信公眾號報導,遼寧多人涉賄選,作為落馬的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的上級,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深陷賄選傳聞。雖然王珉自己的政治願望沒有實現,但卻幫助別人實現了政治願望。 報導還稱,蘇宏章當年從瀋陽市委副書記直升省委常委,就被曝向上級贈送黃金製品。

在中紀委「回頭看」期間打落的遼寧三虎中──王珉及省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省人大副主任王陽都有賄選問題。而王珉的立案通告中,首要原因是對遼寧省有關選舉發生拉票賄選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和直接責任。

前不久遼寧省纪委同時通報了兩名遼寧廳官——瀋陽市政府原副市長祁鳴和鐵嶺市委原書記吳野松落馬。8月22日,微信公號「團結湖參考」發文《遼寧賄選餘震不斷,問題究竟多嚴重?》中稱,他們落馬很可能是此前大老虎賄選問題的「餘震」,因為他們分別與之前遼寧兩個落馬的大老虎王陽和蘇宏章有密切勾連。

文章還認為,「遼寧系列賄選案,可能還有更多人牽扯其中,而不僅僅止於聚光燈下這幾個人。拉票賄選的人在舞台上唱戲,報幕的、打光的、伴奏的,都脫離不了關係,就連那看戲的,雖然沒有參與,也脫不了責任。」這兩人落馬很可能是一個徵兆,意味著為那些拉票賄選之人報幕、打光、伴奏的人要慢慢浮出水面了。

今年2月,已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葉青純被王岐山任命第三巡視組組長,帶隊對山東、遼寧展開巡視「回頭看」。隨後3月4日,中共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遼寧原省委書記王珉被調查;3月16日,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落馬;4月6日,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落馬。

《中國紀檢監察報》曾在蘇宏章落馬候就刊文指:「巡視『回頭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馬一槍』。這一槍,要點中要害、槍槍見血。」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遼寧省作為江澤民集團的重要勢力窩點,具有代表性。江派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王珉等高官都先後盤踞在遼寧,並培植了大批的親信,形成了一個所謂的「遼寧幫」,江澤民外甥夏德仁、調任中共住建部部長的前遼寧省省長陳政高也是「遼寧幫」要員。

遼寧省不僅是江派勢力的重要窩點,同時也是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在全國最嚴重的省份之一。遼寧有罪迫害法輪功學員等臭名昭著的馬三家勞教所,此前遼寧省瀋陽市蘇家屯集中營被爆實施滅絕人性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據明慧網不完全統計,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全國排名第二。

他認為,今年6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遼寧省召開座談會,向與會的人徵詢制定中共問責條例的意見,王岐山選在遼寧作為反腐新制度試點並非偶然。遼寧「賄選」餘震,是習近平當局繼續針對江澤民集團遼寧幫以及江派重要窩點遼寧的清洗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