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遭圍城4年只吃草 敘男孩看到番茄驚呆

敘利亞男童從沒吃過甜食,戰火稍停後終於嘗到餅乾的味道。(AFP)
敘利亞男童從沒吃過甜食,戰火稍停後終於嘗到餅乾的味道。(AFP)
【記者黃捷瑄 /綜合報導】敘利亞城市達拉雅(Daraya)孩童歷經4年圍城,在糧食極度匱乏下,一名母親說,她的孩子在戰爭中只能吃草充飢,看到蕃茄還很驚訝。

達拉雅是第一個被敘國反抗軍控制的城鎮之一,2012年末開始被政府軍封鎖。敘國阿塞德府和反抗軍上週達成協議,讓當地數千平民和反抗軍撤離已因炮擊而變成廢墟的家園。

許多民眾26日起轉進達拉雅東南方約20公里、由政府軍控制的赫拉傑拉村(Hrajela),4歲的男孩亞桑(Yazan)是其中之一。酷愛甜點餅乾、但沒吃過的亞桑27日看到冰淇淋時問媽媽說:「冰淇淋是種蛋糕嗎?」

另一位母親侯達(Houda)說:「我小孩1個3歲、1個5歲,看到番茄很驚訝,他們第一次看到。我們只能吃草充饑。」

敘亞利國營電視台報導,26、27日預計約4千位平民被直接送到接待中心,至少700名反抗軍則被戒送到敘國西北部叛軍控制的伊德利布。

德預估今年有30萬移民

德國移民部門官員表示,預料今年將有30萬移民至德國,較2015年的110萬人少了許多,但移民融入社會將是漫長且代價高昂的。

移民及難民聯邦辦公室官員懷斯(Frank-Juergen Weise)對《週日圖片報》表示上述數據,如果人多於30萬人,他的辦公室會面臨壓力,但應該不會發生這個情況。政府會盡量讓難民就業。

懷斯說,德國2015年收留的難民比預期少,因為有些人註冊了2次,也有一些人前往其他地方。一般認為,2015年有110萬移民抵達德國。德國以「難民」一詞兼指難民,以及尋求保護但不符合難民資格的人。

德國內政部表示,今年上半年逾39萬人申請庇護,但目前不清楚2015年已經抵達的占多少。

BBC報導,這個月的民調顯示,略高於半數的德國人認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政策錯誤。但反難民的壓力也在增加,極右翼團體27日在柏林抗議德國「伊斯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