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李克強要中國製造升級 官媒迅即「轉型成功」

中國一家公司製造出口產品。 (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一家公司製造出口產品。 (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本週末,「中國製造」這四個字頻頻見諸於國內外媒體。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中國製造」改革已「刻不容緩」。話音剛落,中共官媒英文版刊文見證「中國製造」已成功「轉型」,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大陸媒體報導,8月24日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核心內容只一個議題:部署促進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促進「中國製造」完成一場「品質革命」。

報導說,如果不對消費品標準和質量進行全面提升,一方面會降低消費者信任度,直接影響國內消費市場;另一方面也會削弱中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影響到出口貿易。李克強甚至用了「刻不容緩」來形容目前的情形。

報導還說,此次常務會的邏輯則可理解為「倒逼」,以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倒逼製造業轉型升級。要求「中國製造」或曰「Made in China」,不能再只是中低端和廉價的代名詞。

李克強一再強調「中國製造」的轉型,需要「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然而網上有分析稱,企業家精神在中國依然缺乏生長的土壤。在中國,槍打出頭鳥的文化從根本上構成了對於企業家精神的束縛,而對於企業家精神扼殺有時更來自於舊體制,有時更來自於有關的政府。

官媒稱「中國製造」不再同於過去遭砲轟

根據尼爾森(Nielsen ratings)和亞洲運動(Campaign Asia)雜誌近日發布的共同研究顯示,在「亞洲千大品牌」(1000 brands in Asia)排行榜中,沒有一家中國企業能入選百大之列;即使在中國境內,也只有一家中國企業能躋身十大品牌。中國消費者更熱衷於選擇日本、韓國和美國品牌的產品。

8月28日,中共官方剛貼出李克強的部署,官媒英文版立即推出題為《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 哈薩克斯坦人見證到了》的專題文章。指哈薩克斯坦人不僅知道有「中國製造」的中國服裝和小商品,還知道有「中國製造」的數位產品。

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半荒漠和荒漠佔全國面積60%,截止2015年僅有人口1,741萬。哈薩克斯坦的加工工業和輕工業相對落後,大部分日用消費品依靠進口。

這篇專題文章結尾得出結論說,「中國製造」不再同於過去。

有評論說,「來自一個哈薩克斯坦人的採訪就解決了李克強疾呼的『刻不容緩』問題?這中共官媒的本事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