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沃爾瑪啟動零售價格戰 一元商店跟進

美國1元連鎖店美元樹。(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美國1元連鎖店美元樹。(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美國實體零售業的價格戰正如火如荼展開。三個月前,全美最大的沃爾瑪(Wal-Mart)宣布全面加速降價,以重奪其最低價零售商之美譽,此舉令該公司上季美國同店營收創下四年最佳績。

同店營收創下2007年第四季以來最差增幅的一元商店達樂公司(Dollar General )週四(25日)也跟進零售業價格戰,宣布旗下超過2,000家連鎖商店的數百個商品開始降價,希望更多低收入的消費者前來採購。

CNBC新聞網報導,達樂公司執行長瓦索斯(Todd Vasos)表示,降價動作很具有意義,因為降幅會讓客戶明顯感受到,降價的項目包括消耗品,這些商品將能真正吸引更多客流量。

達樂公司的如意算盤是:這些促銷動作將吸引更多的來客人次,從而增加他們的衝動性購買,該公司打算未來持續擴大降價的種類,甚至不惜部分商品賠錢銷售以刺激買氣。
瓦索斯強調,在低收入消費者持續掙扎求存的此時,達樂公司主動在許多重要的品項上平均降價10%。美國低收入消費者近期雖受惠於勞動市場好轉和汽油價格下滑,但醫療保險和住宅成本的上漲卻不斷壓縮其荷包,4月開始實施的食物券發放減少也讓他們的財務更加吃緊。

該公司估計,這次的降價加上牛奶與雞蛋價格的市價下調,可望讓公司的營業額同比增長0.6%~0.7%。

今年5月,沃爾瑪啟動部分關鍵品項的降價動作,未來幾年或將持續降價。穆迪公司分析師奧謝(Charlie O’Shea)預測美國零售業的毛利率將因此而被壓縮。達樂公司也表示降價將衝擊毛利,但長遠來說卻可薄利多銷。

另一家同店營收增幅也比沃爾瑪差的一元連鎖商店美元樹公司(Dollar Tree)也承認其客戶正承受許多壓力,並表示將試圖增加每位客戶對公司獲利的貢獻度,其策略之一可能是推出更廉價的自家品牌,取代毛利較差的暢銷商品。#
責任編輯:黃小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