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新站下月啟用 專家憂週邊交通打結

台中鐵路高架及新站即將落成啟用,周邊工程進入高峰期。(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鐵路高架及新站即將落成啟用,周邊工程進入高峰期。(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第一階段即將完工,緊接著新火車站預計於9月25日落成啟用,市府指出,未來3年火車站周邊,將進入工程高峰黑暗期,日前交通部委員到場履勘,對新車站內部動線提出許多意見,建議交通部不要為通車而通車。市長林佳龍表示,將透過鐵道文化博物館等三項策略,一步步擘劃火車站周圍,將人潮引進中區。

台中新的火車站坐落在舊站東北側100公尺,隨新站落成啟用,交通與人潮動線也將隨之北移。台中市都發局29日於市政會議提出「台中大車站計畫」報告指出,將結合現有的台鐵停車場、市有建國市場與國防部所管的南京新村土地,進行都市更新整體開發,發展朝北軸線串聯干城地區。

為推動新站周邊發展,市府規劃「綠空鐵道計畫」,將鐵路舊鐵道的駁坎轉化為吸引人潮的設施,並透過綠川整體營造,以帶狀方式串聯周圍文化資產,並結合舊台中火車站打造成的「鐵道文化博物館」等三項策略,可望將人潮帶回中區。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相關都市計畫變更已送內政部審定,預計107年4月能實施;綠空鐵道計畫預計明年7月完成細部規劃設計、107年7月完工;此外,綠川環境營造計畫也將於107年1月完工。

林佳龍表示,市府以「文化城中城」定位舊市區,其中以綠空鐵道與綠川環境營造的「綠綠台中」雙軸計畫最為關鍵;市府應從新站打造空中走廊,避免地面上的人潮、車潮相互交織,造成壅塞。

建設局長黃玉霖則指出,未來3年將會是火車站周邊工程的高峰期,今年11月將啟動站前的廣場工程。交通局長王義川說,交通部履勘新車站內部動線,並提出許多意見,他建議交通部不要為通車而通車,應讓一切就定位再通車,讓市民可以順利安全地進出新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