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什麼俱樂部這麼難進 讓奧運金牌泳將等15年

RIO DE JANEIRO, BRAZIL - AUGUST 13:  U.S. Olympian Katie Ledecky poses with her Olympic Medals on the Citi Terrace of the USA House at Colegio Sao Paulo on August 13, 2016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Photo by Joe Scarnici/Getty Images)
RIO DE JANEIRO, BRAZIL - AUGUST 13: U.S. Olympian Katie Ledecky poses with her Olympic Medals on the Citi Terrace of the USA House at Colegio Sao Paulo on August 13, 2016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Photo by Joe Scarnici/Getty Images)
【記者鄒雲/編譯】有著女「飛魚」之稱的美國游泳健將萊德基(Katie Ledecky)從她4歲開始就在馬里蘭州住家附近一個游泳俱樂部的等候名單上,這一等就是15年,直到今年4 月才成為會員。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游泳俱樂部,讓這位奧運游泳名將無法進入暢遊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個讓萊德基一等就等了15年的游泳俱樂部,就是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DC附近、馬里蘭州一個名為貝塞斯達(Bethesda)的富裕社區附近的「小瀑布游泳俱樂部」(Little Falls Swimming Club)。

這個俱樂部採取的一套神秘的積分規則,並且嚴格將會員家庭數量限制在377戶。所以,每年春天都只有寥寥無幾的新會員加入。

這個神秘的積分規則首先根據等候家庭住址跟游泳池之間的距離遠近劃分為10個同心圓,游泳池所在地即為圓心,離游泳池越近的家庭獲得的分數越高。

例如,那些生活在游泳池附近400英尺內的等候人將獲得10分;而距離游泳池直線距離為3601英尺~4000英尺的最外面一層同心圓的輪候住戶則只能獲得1分。而那些住在離游泳池超過4000英尺的住戶將永遠也無法被接納為會員。

除了地理位置上的遠近之外,還有輪候人等候的時間也可以折算為分數。通常,等候人每等待6個月就會獲得1分加分。但是屋主和租客仍然有些許差別,如果是屋主,將會馬上得到5分,而租房者則必須輪候3年才獲得相同的分數。

此外,等候人在等待期間如果搬家也會影響到自己在等候名單的位置。如果搬得離游泳池更近,可能會提前,而搬到距離更遠的地方則會可能會排名延後。

報導說,萊德基一家首次申請加入這個俱樂部是在15年前,那時候才4歲的萊德基還沒有參加任何游泳隊。根據這個神秘的規則,萊德基一家直到2012年她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運動生涯的第一面金牌時,他們家仍然在等候名單上等待。

小瀑布游泳俱樂部的董事會成員、今年負責審核會員資格的克里布納(Bob Scribner)說:「這似乎是一個黑色幽默,全世界遊最快的女『飛魚』卻不能進去我們的游泳池游泳,但我不認為我們因此而改變規則。」

事實上,萊德基一家實際在等候名單上等了7年,期間因為萊德基加入了附近的帕利塞德海豚游泳隊(Palisades Porpoises swim team)而加入了帕利塞德游泳和網球俱樂部,所以放棄了第一次能夠加入小瀑布游泳俱樂部的機會,又回到了等候名單的末尾再次排隊,直到今年4月份第二次獲得會員資格。

根據俱樂部的網站介紹,目前仍然有260多個申請者在等待加入這個俱樂部。每個會員入會時需要繳納3,000美元(約9萬台幣)的「可返還股權」,若他們退出俱樂部時會返還給會員,外加年費。2017年的年費將會漲至700美元(約2萬1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