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民廉價賣個資 詐騙集團企業化經營

中國網上非法買賣身分證、銀行卡,已成完整黑色產業鏈。(AFP)
中國網上非法買賣身分證、銀行卡,已成完整黑色產業鏈。(AFP)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近日陸媒報導,中國網上非法買賣身分證、金融卡已成完整黑色產業鏈,其下游是電信詐騙、偽卡盜刷、行賄受賄等犯罪行為。

據《北京青年報》8月28日報導,近日北京警方破獲一案件,嫌犯是一企業的前技術研發人員,他掌握了公司與銀聯的密鑰,偽造指令讓銀聯向指定金融卡匯錢。

據嫌犯介紹,身分證是網上購買的,身分證、金融卡、U盾、手機卡、開戶資料,這一套售價在50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2,500元)到1千元(約新台幣5千元)不等,他花上萬元購買這些證件。

報導稱,該案讓網購身分證、銀行卡的黑色鏈條浮出水面。該報記者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關鍵字「身分證」,一個名為「××證件8號客服」的商家出現。當詢問是否可以購買身分證件時,商家發來一個連結,並稱可以自己挑想要的身分證。網頁內有50張身分證照片,有男有女,年齡跨度很大,中國各省的都有。商家稱,這些身分證都是收購來的,絕對可靠,售價約500元。

而在搜索「銀行卡」時,看到多條公開叫賣金融卡的資訊。當以買主的身分詢問是否售賣銀行卡,均得到商家肯定答覆。

多地警方披露,近年來網上販賣身分證、金融卡日益猖獗。身分證來源,一部分是丟失的,另一部分是本人自己賣的。

而不法分子在獲得身分證後,會選擇與身分證主人容貌、年齡相似的人到銀行去辦卡,被僱傭的人辦一張卡能賺幾十元。去銀行前,辦卡人會接受培訓,熟記身分證主人的資訊,一旦被辦卡銀行發現問題,就會說「身分證是撿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