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改革單項運動協會 總統祭4原則

總統蔡英文29日接見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與拿下奧運金牌的舉重選手許淑淨合影。(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9日接見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與拿下奧運金牌的舉重選手許淑淨合影。(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蕭軒/台北報導】2016里約奧運我代表隊風波不斷,從網球選手謝淑薇退賽爭議,到舉重女將林子琦禁藥事件,以及單項協會等問題不斷浮上檯面。總統蔡英文昨(29)日提出4項改革原則,包括設立外部獨立的仲裁小組,保障選手權利,若選手、教練認為受到不公平待遇,可得到公正、迅速的仲裁機會,呼籲各單項運動協會必須遵守這些仲裁的決定,也不能再如外界所指的「秋後算帳」。

蔡英文昨日接見里約奧運代表團,她表示,備戰西元2020年東京奧運,政府會當選手最強後盾;更提出4項改革原則,包含推動「單項協會的組織開放化」、「營運專業化,設立外部獨立的仲裁小組」、「財務透明化」和「單項協會的獎助績效考核客觀化」。

總統蔡英文29日總統府接見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總統蔡英文29日總統府接見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總統府提供)

單項協會改革
蔡:開放化專業化

總統表示,改革方向,若已有法源,現在開始做;需補強部分會研擬辦法,修改《國民體育法》,及訂專法,做為改革短、中、長期目標。選手跟教練不斷地苦練,追求卓越,政府則是要打造一個更好的體育環境,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她強調,「關於單項運動協會的改革,政府現在就要開始來推動。」

蔡英文提到,首先政府會先推動單項協會的組織開放化,推動組織改革,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協會的運作,並設置獨立公義理事,參與決策與監督業務;第二要推動營運專業化,在公開透明及專業的原則之下,建立未來教練和選手遴選的制度,運作也要引入企業界和體育界的專業人才,制定標準作業流程,並追蹤掌握工作的進程。

)總統蔡英文29日接見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總統蔡英文29日接見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總統府提供)

同時也要設立「外部獨立的仲裁小組」,保障選手權益,可以得到公正迅速的仲裁機會,也期待協會遵守仲裁決定,絕不能有「秋後算帳」的問題。

第三,公開透明的財務管理機制是基本原則,有關贊助商的合約衝突問題,也應參考國際案例並且以維護選手權利的原則下,建立規範機制;第四,將落實績效考核客觀化,單項協會的獎勵補助要建立客觀的績效標準,依標準來做,沒有特殊的關係,也不容許特別的關說。

總統蔡英文29日總統府接見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舉重銅牌選手郭婞淳代表致贈里約奧運吉祥物。 總統蔡英文29日總統府接見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舉重銅牌選手郭婞淳代表致贈里約奧運吉祥物。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更讚揚多名選手,包括為台灣拿下奧運金牌的舉重選手許淑淨,克服傷勢,展現台灣舉重世界一流水準,與舉重教練蔡溫義彼此信任與合作,一起為台灣舉出里約奧運金牌,非常了不起。

她說,射箭選手譚雅婷、林詩嘉及雷千瑩為台灣拿下睽違12年的女子射箭銅牌,在高壓力情況下,還表現這麼好、這麼沉穩,實在不簡單。

另外,第一次站上奧運舞台的女子角力選手陳玟陵,表現已讓更多人認識角力,她勉勵陳玟陵,「我相信2020東京奧運,一定有妳的角色,也一定會做得更好」。

總統蔡英文29日總統府接見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總統蔡英文29日總統府接見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總統府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也出席歡迎會,讚許我國奧運選手獲得1金2銅的成績。他強調,奧運選手的成績不能靠單打獨鬥,並以英國為例,16年時間從世界排名36躍升至第二名,並承諾將以國家作為選手後盾,檢討現行制度,在國際教練、科學訓練、醫療照顧等方面提供協助,期許選手們放眼2020東京奧運,明天就開始密集訓練。

體育署表示,本屆奧運會我國代表隊42位教練及58位選手,參加田徑等18種類競賽,獲得1金2銅,比上屆倫敦奧運1金1銅成績,略有成長,在206個參賽國家及地區中,總排名從2008年的80名、2012年的63名成長到今年的第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