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施力影響加拿大 華人憂自由遭侵蝕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於30日訪問中國大陸,希望修復中加關係。(Getty Images)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於30日訪問中國大陸,希望修復中加關係。(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將於週二(8月30日)訪問中國,希望修復一段磕磕絆絆的雙邊關係。杜魯道說,更緊密的兩國關係將促進中國接納加拿大價值觀,比如良好治理和法治。

但是,許多加拿大華人說,相反的情況正在發生。他們說,中共在向加拿大揮舞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導致他們的自由受到侵蝕,特別是他們公開批評中共專制主義的自由。

「情況越來越惡化。」一名多倫多律師助理、自由撰稿人、中共統治的批評者馮志強告訴《紐約時報》。馮志強1992年從中國移民加拿大。他說曾經發表他觀點的出版物因為擔憂政治和經濟後果,現在常常拒絕他的稿子。「他們不會採納我的稿子,即使我們是朋友。」

野心勃勃的大外宣

在過去幾十年,中共為在海外宣傳它的形象發起野心勃勃的行動,包括花費數十億美元在海外擴張中共國家媒體和孔子學院。表面上教授中文和文化,但暗中傳播共產黨的觀點。分析家說,在西方國家,共產黨對中國移民和學生通過大使館、領事館和社區組織施加影響力,同時使用經濟槓桿來塑造本地中文媒體報導。

中國政治專家、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教授裴敏欣表示,「中共利用西方民主的自由來反對西方民主。」

即使一些加拿大官員也積極的推動拉近跟中共的關係,試圖抑制對中共的負面報導。這在加拿大激起憤怒。

杜魯道的意圖在於幫助加拿大商人在中國獲得更大的市場准入,鼓勵中國資本投資加拿大,吸引中國遊客和大學生。

加政府反對中共壓制輿論

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被問及中共向加拿大華人施加壓力的問題,狄安說他和杜魯道「非常強烈的反對任何壓制加拿大輿論的企圖」。

但是最近的事件讓這個問題暴露在聚光燈下。

在6月分,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斥責一名加拿大記者。該記者向狄安提問有關中國人權的問題。王毅說:「你沒有權力說這些。」

一名中文作家、筆名辛峰的自由撰稿人因為在專欄中譴責王毅而收到死亡威脅。「小心你的全家被殺!」一個人在網上寫道:「你出門的時候小心!」

一名多倫多的中文記者匿名告訴《紐約時報》,她的編輯現在常規性的刪除批評中共的話,審查文章,專門砍掉那些可能唱衰中共的報導。

批評中共的加拿大活動人士則成為恐嚇的靶子。如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臧錫紅,她在多倫多家中經常收到來自中共特務的威脅電話。且駭客入侵電腦,她的照片和電話號碼被放到色情伴遊廣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