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聲望跌18百分點 小英蜜月期結束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中)29日舉行全國性民調發表會,他說,新政府再不努力下次很可能被當掉,「蜜月期即將結束」。(中央社)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中)29日舉行全國性民調發表會,他說,新政府再不努力下次很可能被當掉,「蜜月期即將結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執政滿百日,台灣民意基金會29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雖然對於蔡政府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仍有52.3%民眾給予肯定,但若與5月剛上任時相比,蔡總統聲望竟下滑17.6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蔡總統的聲望在過去3個月快速下滑,且沒有止跌的跡象,代表新政府蜜月期「即將結束」。

民調顯示,民眾對蔡政府執政3個月的整體表現,僅給了「勉強及格」的61.28分;在重大施政表現上,民眾對蔡總統處理國際外交事務表現滿意度最高(滿意66.5%、不滿意36.5%),年金改革政策也獲較高支持度(滿意有55.9%、不滿意33.3%),不過在拚經濟的表現上,民眾認為滿意的有45.9%,不滿意的則為45.5%。

游盈隆表示,蔡總統的聲望快速下滑,代表新政府的蜜月期即將結束,再不努力下次可能會被當掉。此外,有高達4成5民眾不滿意政府的經濟表現,這是一個嚴重警訊,也應該是蔡總統聲望短期急速下滑的重要決定因素之一。

游盈隆認為,蔡總統聲望快速下滑的另一項原因,是中性選民的轉向,並與國民黨支持者趨向一致,形成不滿意新政府的一股力量。不過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認為,新政府才上任3個月,現在評價施政表現時間太短了點,應該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結果,才是一個比較清楚的分析點。

對於蔡總統民調快速下滑,民進黨大老沈富雄發表個人觀點,他指出新政府存在4點缺失,包括對於總體經濟的陳舊觀念,一直執著於拯救「低薪低價」,寄望出口榮景再起,但這樣台灣會比其他先進國家更早進入中高所得陷阱;第二點則為喪失核心價值,政府政策不斷轉彎,想要討好兩造卻雙雙得罪。

沈富雄說,還有像是年金改革、長照法案在政策與金錢來源上都陷入無法解決問題的困窘狀態;最後一點則是團隊的平庸,雖然完全執政卻目標凌亂、政策平淡,人才無法適才適所,令人民感到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