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開學日創意迎新 耆老帶領入山尋獵場

那瑪夏國中30日開學典禮,由耆老帶領師生進入山區,了解族人歷史與自然環境。(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那瑪夏國中30日開學典禮,由耆老帶領師生進入山區,了解族人歷史與自然環境。(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李擷瓔/連線報導】開學日晚其他縣市1天,高雄市中小學好幸福!30日高市各校在創意迎新活動中拉開105學年序曲,約4萬多名國中、國小新生不但多了1天暑假,開學日以創意迎新,化解一年級新生對陌生環境的緊張;此外,那瑪夏國中開學特別由耆老帶領師生走進山林,尋找自己的「獵場」,了解自己的家鄉。

因106年大學學測提前舉辦,教育部決定本學期提早到29日開學,但高雄市避免親師困擾而未跟進,仍維持30日開學、明年1月20日結束學期。

昨日各校舉辦開學日,均安排有趣迎新活動,師生同樂打成一片,讓剛入學小一生適應環境,其中,四維國小老師扮「寶可夢」精靈迎接新生進校門;文華國小新生還有「天堂路」、「踩踏高蹺」與「平衡木」等關卡,以培養勇氣與獨立自主的個性;那瑪夏國中則是由當地耆老,帶領師生尋找自己的「獵場」,了解自己生長的家鄉。

高雄市那瑪夏國中開學典禮別具特色,校方首次與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合作,舉辦「原住民山林智慧探索動態學習」活動,讓開學典禮走入山林。由地方耆老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帶領全校師生深入那瑪夏,將原民對大自然的倫理與環境感知傳承給學子。在耆老帶領下穿越社區、瑪雅平台、瑪雅吊橋等,講述族人與土地歷史、原民的傳統生活與山林保育觀念,最後回到校園,耆老引領禱告,祈求全校師生新學年都能平安成長。

那瑪夏國中校長洪自強表示,那中畢業證書上祝福詞為「尋找屬於自己的獵場」,希望透過與眾不同的開學典禮,開啟那瑪夏國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