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遷許厝學童 300家長赴政院抗議

雲林縣許厝分校家長北上至行政院抗議,拒絕遷校,行政院則未同意。(中央社)
雲林縣許厝分校家長北上至行政院抗議,拒絕遷校,行政院則未同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蕭軒、徐翠玲/台北報導】因擔心環境汙染影響學童健康,日前行政院決定將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遷至豐榮國小,卻引起部份家長強烈反彈,批評政府未與居民溝通。許厝分校家長30日動員300餘人北上到行政院抗議,主張應讓孩童續留許厝國小就讀,且政院應邀第三方專家參與研究、釐清真相。對此,綠委陳曼麗認為,孩子健康不能等,應先遷校;不過藍委李彥秀說,遷校影響人民的權益,政院應跟家長好好溝通。

許厝分校由於校址距六輕廠過近,一直遭外界質疑恐影響學童健康,近日政院決定將許厝分校遷往鄰近的崙背鄉豐榮國小,不過遭當地家長強烈反對。麥寮鄉瓦磘村長陳志賢說,汙染源找了3年還找不到,政府卻草率決定要遷校,讓學童3年更換3處上課,鄉親們不能接受,不排除進行全鄉抗爭。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重申,據衛福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的汙染源調查和環境監測數據顯示,許厝分校學童面臨高風險暴露的危害,政府以「維護學童健康」為第一考量,已請雲林縣政府做好學童就學安置計劃,並與受影響的居民做好風險溝通。

至於傳聞許厝陳情民眾在協調會中與官員不歡而散,童振源則澄清,政院與民眾會談並無不歡而散,而是應立委蘇治芬要求先行離開,由蘇治芬繼續與民眾溝通。童振源強調,政府已責成相關部會積極推動後續汙染源調查、環境監測,以及進一步關於敏感性族群的健康風險及流行病學研究,和許厝居民站在一起,捍衛學童與居民的健康。

對於遷校一事,立委李彥秀認為,遷校直接影響人民的權益,政府不該只憑單一數據就做決定,要有更多不同的數據、研究,同時也應該檢討台灣的石化工業,說服當地的居民。

黃偉哲也說,此次的決策準備確實很倉促,對家長的溝通也沒有做好,政府與家長應該要相忍為下一代、相忍為孩子,好好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