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升暑期工讀薪資 教部:明年加碼給見習津貼

青年署長羅清水表示,過去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都只給予基本薪資,今年度開始,透過青年署媒合的暑期社區工讀將調升薪水,預計有500人受惠。(中央社)
青年署長羅清水表示,過去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都只給予基本薪資,今年度開始,透過青年署媒合的暑期社區工讀將調升薪水,預計有500人受惠。(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提供青年多樣化職涯體驗經驗,教育部今年起調整青年職涯體驗的社區工讀計畫,月薪從2萬100元增為2萬2,650元,並推動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見習時數可抵免實習學分,並自明年起提供公部門見習津貼。

青年署長羅清水31日表示,過去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都只給予基本薪資,今年度開始,透過青年署媒合的暑期社區工讀將調升薪水,預計有500人受惠,讓學生們去非營利組織、社福機構等200多個單位進行暑期工讀,預定明年將擴大名額至600人。

青年署也從98年起推動U-Start計畫,協助大專校院畢業生創業,至今年為止已有376個新創公司,其中221家仍持續營運,未來規劃研議放寬申請規定,包括在校生及未服役者以前都不能申請補助,未來將考慮放寬。

學生需提出申請參與此計畫,並透過媒合,即可於暑假期間進行1個半月的社區工讀計畫。羅清水表示,過去學生在公部門見習也沒有津貼,青年署研擬明年將給予津貼。

公部門見習每年分為3階段實施,包括4~5月、7~8月,及10~11月,需見習100小時,至8月為止已媒合了376人見習,由於考量到是學校的實習課程一環,且涉及學分給予,因此津貼未必能比照最低工資給予,細節還需討論。

公部門見習因是去政府單位,津貼的額度還需進行部會協調;目前進行公部門見習者,多半是在大學就讀公共行政、教育行政等相關科系者,至公部門進行見習,可拿實習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