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北極發現最古老岩化石 有助尋找火星生命

科學家發現,覆蓋格陵蘭島表面的浩大冰蓋,幾乎每個部分都突然開始融化。(NASA)
科學家發現,覆蓋格陵蘭島表面的浩大冰蓋,幾乎每個部分都突然開始融化。(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在北極格陵蘭發現最古老化石,距今37億年,可能有助於研究火星是否有生命。

但是,這塊最古老的化石沒有像恐龍化石那樣的常規外形,而是沉積物形成的石頭。

本週《自然》雜誌登載的該研究報告描述,這是一塊從格陵蘭島發現的疊層石(stromatolite),其中的礦物質結構是微生物留下的痕跡。

科學家推測,這塊化石表明37億年前微生物在地球上的海水中生存,那時的海水很淺。

澳大利亞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研究者阿蘭•努特曼(Allen Nutman)表示,之前曾對這塊岩石做了化學分析,但是普遍質疑那些化學數據。

據《今日美國》8月31日報導,努特曼說:「我們所做的工作是把它轉換成具體的形象(讓人看到)。一塊化石能記錄那個時代存在生命的證據。」

與此研究無關的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麥克•泰斯(Michael Tice)認為,研究者用一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方法觀察到生命的證據,因此能夠更好地理解遠古時代的事情。

在這塊年齡極大的岩石內部結構中,可見一個較平的底和鋸齒狀的頂部。其整體結構的高度不超過61公分,但是具有山脈一樣的有趣圖案。

研究者仔細觀察這些岩石的結構,之後「立即明白這是我們要尋找的,」努特曼說。

另一研究者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馬丁•凡科蘭丹克( Martin Van Kranendonk)介紹,這塊岩石的結構很好地保存了一個有20億年之久的物體形狀,而且化學分析結構提示微生物在化石的構成中也起到一定作用。

科學家表示化石尚需進一步研究,以便找到更多的研究史前事件的信息。

他們還說,這塊岩石化石為尋找火星生命提供線索。如果能在火星上找到類似的岩石化石,那麼很有可能說明火星在極其久遠年代存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