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性荷爾蒙失調,對抗老化危機

(Fotolia)
(Fotolia)
文/歐忠儒

科學上曾驗證,從性別成形的那一刻開始,男性荷爾蒙就影響著男孩的身體發育,幫助決定他們的智力和情感形式,自然也會影響父母對他們的教養方式。

因為荷爾蒙之中的睪固酮作祟,男孩才會表現出與女孩截然不同的性格,例如精力過盛、帶有破壞行為、具有冒險衝動、充滿攻擊性,以及產生競爭的強烈慾望,彷彿一名隨時準備作戰的小勇士。

男性體內的荷爾蒙,除了影響男性對於興趣與喜好的追求之外,在健康功能的維持上,同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雄性激素是男性生活重要推手】

雄性激素與雌激素,是影響男女性徵發育的主要推手,但它們對身體的存在意義不只與性功能、生育功能有關,還有許多重要功能:活化造骨細胞,幫助骨頭增長的元素進入骨骼中,維持骨質的密度和質量等。所以相對的,缺乏雄性激素的成年人,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發生。

男性荷爾蒙對人體的影響非常全面,因此,當出現不足或過剩的情況,不該一味把它與「性功能」及「生育能力」畫上等號,反倒應該特別注意,是否造成其他方面的健康問題。

【不容忽視的男性更年期】

大多數人的認知裡,「更年期」這個詞似乎與男性不相關,其實男性也有更年期,只是容易隱藏,不易被發現。

年紀大的長者,脾氣乖張,動不動就發火,一點小事就激動的跟什麼似的,就好像是更年期的女性。其實,男性更年期不只表現在情緒上,身體上的變化也很多,還是有跡可循。

男性更年期容易被忽視,主要是因為雄性激素的水平的減退不明顯。

研究發現,男性從四十歲起,睪丸製造睪固酮的能力,每年會逐漸下降百分之一,相較於女性有月經週期的中斷,男性的更年期,則顯得平靜而隱性。

雄性激素分泌量下降的幅度雖然小,但影響卻很深遠。

當男性體內的睪固酮水平降低,或是器官對於睪固酮,及其代謝物的敏感度降低,無法偵測到變化,以及時調整分泌量,都會造成體力下降、身體功能及代謝方面的疾病。

睪固酮不足,對於肌肉、骨質密度、脂質代謝及認知功能,都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

日常生活中,其實可以從一些端倪,看出男性已經邁入更年期:

1.軀體方面:乏力、食慾不振、骨骼及肌肉疼痛、皮膚萎縮、腹部肥胖。
2.血管方面:心悸、陣發性潮熱、面紅、多汗。
3.性功能方面:性衝動減少、性慾下降、陽痿。
4.精神心理方面: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焦慮、自信心下降、工作效率降低。

此外,其他相關的更年期表現例如:血壓升高、身高下降、體重增加、腹圍增加、毛髮稀少、皮膚萎縮等問題。

【安心面對老化危機】

男性面對更年期的變化時,往往比女性更難接受事實,畢竟在過去,更年期幾乎被當成是年長女性的代名詞。如今隨著醫學知識的發展,以及健康意識的抬頭,男性朋友應該更加正視這時期出現的警訊。

男性到了更年期,製造荷爾蒙的器官,功能會逐漸失常,使體內的睪固酮等雄性荷爾蒙的數量明顯降低,影響男性的外表體態、精神狀況以及生理強度。因此體內雄性荷爾蒙的多寡,與男性老化的狀況息息相關,是除了年齡以外的一大健康指標,其中又以睪固酮為優先參考重點。

根據研究,睪固酮會增進年長男性的記憶力。所以當睪固酮不足,容易造成記憶力衰退,例如耳熟能詳的阿茲海默症,就常見於老年男性。

此外,無論是中樞神經系統、肌肉骨骼系統、血液循環系統、肝臟、免疫及皮膚系統,日常中所有活動的背後,都有睪固酮等雄性激素維持功能正常運作,當激素分泌不足或者異常,男性朋友罹患老化疾病的機率就會明顯提高。

老化除了外在的變化之外,其實內在器官的功能表現,才是影響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邁入中年後,內分泌系統功能退化,睪丸雄性激素分泌不足,加快老化衰退速度。

辨識出男性更年期的到來並不困難,當身旁的男性朋友出現上述症狀時,要多給予關心和理解,同時要提醒他們加強體能鍛鍊、增強體質,保持平和樂觀的情緒,並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摘編自《荷爾蒙叛變:人類疾病的元凶》,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