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發展台灣物聯網 傳統與創新並進

磯貝直之(前排左3)與台灣微軟團隊合照慶祝Windows 10的周年紀念。(台灣微軟提供)
磯貝直之(前排左3)與台灣微軟團隊合照慶祝Windows 10的周年紀念。(台灣微軟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在今年7月1日正式加入台灣微軟前,磯貝直之任職日本微軟幕僚長與企業策略規劃長,負責協助日本微軟總經理進行策略規劃與落實公司願景。自然而然,他累積了相當多樣性的行銷工作經驗,譬如促成Office 365在日本首度推出的商用雲端服務,並在2011年獲得Chairman’s Award的肯定;在日本競爭激烈的電玩市場中,他擔任Xbox營運暨行銷事業的負責人期間,成功協助日本微軟在日本電玩業界中殺出一條路,連續數年達成獲利目標。

對於出任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總經理一職,磯貝直之笑著說,跨國企業由不同國藉的人出任是常態,微軟是個國際性的企業,微軟亞太區的主管就是阿根廷人,之前台灣行銷工作也是由美國人擔任。雖然他一直待在日本微軟,期間不乏有外調、跳槽的機會,但他歷任微軟公司多個職位,再加上微軟有高度國際化,讓他有機會與各國人才交流,反而增加了他學習成長的機會。

大數據時代的考驗

隨著科技的進步,從個人電腦到筆記型電腦,從手機到智慧型手機,科技不斷在改變人的生活方式,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超過七成,且有高達54%民眾出門時手機不離身,已經進入了「萬物皆可聯」的物聯網(IoT)時代

磯貝直之指出,現在已經進入數據當家的時代,許多企業都面臨著數位轉型的考驗,但是隨之而來的則是物聯網、大數據科技崛起所帶來的資安挑戰如勒索軟體、惡意軟體等安全威脅,這時候必須透過防護(Protect)、偵測(Detect)及回應(Respond)3個面向,提供消費者及企業客戶最為堅實的安全防護。

「以Toyota這家汽車公司為例」,磯貝直之表示,Toyota利用雲端建立資料中心,隨時處理理車子回傳的監控數據,其實不管是不是資訊公司,企業都需要透過資訊化改善各種生產流程,同時精進產品或服務,最重要的還是要上雲端。

磯貝直之表示,在「行動優先,雲端至上」的新時代中,企業數位轉型已經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必須藉由「產品轉型」、「運作優化」、「激力員工」和「耕耘客戶」這個方向中著手改變,協同台灣來自產、官、學、研領域等合作夥伴,才能為台灣下個世代的科技發展串起更為穩固的產業生態鏈。

「台灣是全球發展物聯網產業,最佳的地方之一」,磯貝直之肯定的說,發展物聯網需要有多樣性的裝置為基礎,例如感應器、相機、網路等項目,台灣擁有如此優秀的硬體設備,在發展物聯網的過程中,會順利很多。自己15年前就來過台北,當時就被這兼容傳統與科技的城市所吸引,這就是台灣的優勢。

磯貝直之進一步表示,台灣要發展物聯網,除了不能拋棄或忽略既有的傳統,也要著重於創造新的契機,一邊維持原有產業的優勢,進一步創造新事物,雙者並行、平衡發展,這也是自己現在想要貢獻給台灣的想法。

拒絕劃地設限 堅持生命中的志向 

磯貝直之說,雖然自己已經在微軟工作了18年,對於微軟的了解不敢說知無不盡, 但應是了解甚深,但是對於台灣的市場,絕對不及於長期耕耘台灣市場的台灣微軟同仁,他會與台灣團隊建立互信,達到不須事必躬親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為什麼能夠在日本微軟待上18年?磯貝直之說,他喜歡微軟的同仁,也喜歡和大家一起打拚完成任務的感覺,不過他不會給自己設限,所以會更勇敢地去挑戰每種做法,聚焦在對的事情上,不怕失敗並做出決定。

因此磯貝直之建議台灣年輕人,應該要真正地去思考什麼是自己在生命中立志要達成的事情,也要去評估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才能夠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雖然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工作上會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也許你不一定會持續致力於當下的工作,但是一定要記得,絕對不能放棄自己生命中的志向,全球化是一個大機會,當你的志向比那些有想法的人更有價值時,你將挾著雲端的優勢,擁有更多合作夥伴與獲得全球的資源(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