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心若坦蕩 也令小人佩服

 (fotolia)
 (fotolia)

文/唐風
和朋友談起做好人之事,朋友認為好人沒有防備之心,一定會被壞人騙得很慘,所以告訴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對此不以為然,給他講了一個古人的故事。

劉慶孫在太傅府任職時,很多官員都被他構陷過,只有庾子嵩不把心思放在世事上,使他沒有空子可鑽。後來就抓住庾子嵩生性節儉而家境富裕這點,慫恿太傅向庾子嵩借千萬錢,希望庾子嵩表現得吝嗇不肯借,再從中找可乘之機。

於是太傅就在大庭廣眾下向庾子嵩借錢,這時庾子嵩已經醉醺醺的了,頭巾顛落在小桌上,他把頭伸進頭巾裡戴上,慢吞吞地回答說:「下官家原來約有兩三千萬,隨您取多少。」劉慶孫這才佩服。後來有人向庾子嵩談起這件事,庾子嵩說:「這可以說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出自《世說新語》)

能讓小人信服,需要多大的氣魄!人若有坦蕩之心,任誰都會佩服你,這豈不是最大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