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熱血美術老師 前進大溪美華國小

 (123RF)
 (123RF)

文/Knight(張天泰)
「我們一直都很缺老師,尤其是會教的老師,因學校位置處於偏鄉,導致總是處於找不到好老師的輪迴⋯⋯有老師願意上來我們就應該偷笑了。」新學期即將擔任教務組長的陳老師和我說著。

美華國小地理位置處於偏鄉的山上,不論硬體與軟體的學習資源皆比都市的學校少,再加上當地提供的文化刺激不足,致使當地的孩子因為學習環境的惡劣,連帶負向影響孩子到學業成就與身心發展,導致其成長進步緩慢,在經濟資本、社會資本、文化資本缺乏的不利狀態。

陳老師說著許多關於美華國小孩子正需要幫助的故事,例如隔代教養的阿媽與阿公為補償孩子沒有父母陪伴的心理,一昧溺愛孩子,學校老師做親師溝通,反而被訓斥了一頓。也有年輕父母未善盡養育責任,讓自己小孩餓肚子,導致在學校孩子常問:「老師,今天營養午餐可不可以打包回家,因為我媽媽不煮飯,我不要肚子餓。」但這樣的令人感傷的對白故事,卻也堅定了陳老師繼續留下的決心。「因為以學生為職志,是我當老師的初衷」陳老師滿臉笑意地和我回應。

陳老師認為,好老師可以為這些孩子帶來希望,他願意陪伴孩子一起走到有陽光透進的地方,而不是退縮到自我封閉的黑暗角落,那份熱血與溫暖的投入,經過積極鼓勵與正向引導,讓孩子們找到了自己的天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勇氣與力量。在陳老師的身上我看到的是,在生命的道路上,陳老師與孩子站在一起,彼此正手牽著手。

「但我們還是希望孩子們能從學習中得到快樂,不管孩子的出身是什麼,住在哪裡,家裡有沒有足夠的資源⋯⋯」縱然面對挫折,陳老師始終懷抱著教育希望和我說著。

這學期,大溪美華國小正需要美術老師,筆者除了希望台灣熱血美術老師一起前進偏鄉外,更希望台灣新政府需更關注,目前偏鄉教師待遇不合理的根本問題,唯有透過制度的改變,不能只靠熱血教師的犧牲付出,偏鄉的孩子也是台灣的孩子,需要新政府透過教育政策制度的改變,做為熱血老師們的最大後盾,除了保障偏鄉老師的基本薪資與福利,更有激勵的配套措施,「台灣偏鄉教師荒。」才可能獲得解決的一天。◇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