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大陸上百房企負債逾4兆 32家超300億

陸媒刊文稱,大陸樓市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賭場。(AFP/Getty Images)
陸媒刊文稱,大陸樓市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賭場。(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份,滬深兩市137家上市房企負債合計超過4.33兆元(人民幣,下同),超過百億元負債的房企總計為59家,超過300億元負債的房企有32家,超過兩成。有業內人士表示,低成本的公司債融資大潮實際上加速了「地王潮」的蔓延。

137家上市房企負債超4.33兆

滬深兩市上市公司中報披露已收官。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2016年1月份至6月份,滬深兩市137家上市房企負債合計超過4.33兆元,同比增長幅度達24%。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15年以來,房企大規模發行公司債,其成本較低,多數房企選擇用公司債來替換以前的高息債。另外,還有些房企採用ABS和永續債融資,這些債務並未計入負債中。鑒於以上多種原因,優質房企優化了債務結構,但仍難以改變高槓桿的運營模式。

超兩成房企負債超300億元

根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在這137家上市房企中,超過百億元負債的房企總計為59家,占比43%,超過300億元負債的房企有32家,占比為23.3%,其中,萬科、綠地控股、保利地產、華夏幸福、招商蛇口、首開股份和泛海控股負債均超過1,000億元,分別為5,741.33億元、5,453.3億元、3,249.3億元、1,835.74億元、1,599.14億元、1,253.5億元和1,178.6億元。

截至2016年中期,資產負債率大於80%房企占22.6%,在70%至80%之間占比為20.43%,60%~70%之間的占比為20.43%。資產負債率排在榜首的企業為*ST珠江,高達115.45%。

中信建投分析師陳慎在其研究報告中稱,本輪周期以來,A股房企整體淨負債率依然處於高位,有息負債總額仍在攀昇,同時分化加劇,龍頭槓桿率改善,而中小型房企槓桿依然維持高位,槓桿率較高的皆為國企。

低成本公司債融資大潮加速「地王潮」蔓延

基於公司債發行門檻低、融資成本低等優勢,2015年全年房企發行公司債規模高達4,302億元,其中下半年占比達到95%,2016年前7個月,已累計發行5,760億元,超過去年全年水平。

有業內人士表示,低成本的公司債融資大潮實際上加速了「地王潮」的蔓延。大型房企都在回歸主流城市,然而其回歸成本卻很高,不得不借公司債發行門檻降低時大規模「儲糧」,以期在搶地中占優勢。

分析師陳慎認為,今年以來,「資產荒」下,房企表外融資現象加劇,由於無風險收益率的持續下行,使得房地產對市場資金的吸引力不斷上升,相當比重的資金(包括銀行理財和險資等)通過各種渠道流入房地產領域。
陸媒刊文稱,大陸樓市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賭場。(大紀元合成圖片)陸媒刊文稱,大陸樓市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賭場。(大紀元合成圖片)

中國房市已成全球最大賭場

今年5月,中國大陸樓市共出現69宗「地王」,被稱為瘋狂的「地王月」,而在6月前三天,就湧現出7塊「地王」。

對此,搜狐財經在發表題為「當下樓市最大的祕密:所有地王都是『一家人』」的署名文章稱,深圳冒出的新地王,經過層層挖掘,發現當下樓市最大的祕密:所有地王原來都是「一家人」。

文章稱,深圳的新地王,跟上海剛剛誕生的「周浦地王」和「顧村地王」一樣,後台都是實力雄厚的央企。

6月3日,搜狐財經發表了另一篇署名黃生的評論文章《中國房市已成全球最大賭場》,該文章還是以深圳產生新「地王」的報導展開。

文章稱,杭州「地王」、上海「地王」、北京「地王」、深圳「地王」短短時間內迅速出爐,中國正式進入了「地王」時代,而「地王」的背後全是一幫國有企業在玩,可以說國有企業引領中國房市進入了「地王」時代,導致了中國房市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賭場。

國有企業在豪賭中國未來幾年的貨幣政策繼續極度寬鬆,繼續一直大印鈔,因為這是房價上漲的根源,如果中國收緊貨幣政策呢?那麼他們的豪賭就會失敗,如果中國繼續濫印鈔票,那麼他們的豪賭可能會成功。因為只有人民幣堅挺才會對房價形成支撐,如果人民幣大貶值,必然會導致資金倉皇出逃,即使房價上漲了,但是以美元計價的房地產仍然是跌了。

這些國有企業拿著國家的錢,拿著人民的錢,玩弄高槓桿,瘋狂賭博,將國家的經濟綁架,拖向深淵。文章最後稱,上帝欲毀滅之,必先使其瘋狂。一個又一個「地王」,說明它們真的已經瘋了,這場房地產大賭博不會有贏家,因為實體經濟輸了,人民輸了,國家輸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避免房地產泡沫瘋狂之後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