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百歲人瑞全球居冠 義大利長壽村探秘

位於義大利南部臨海村莊的阿恰羅利(Acciaroli),百齡人口居全球之冠,長壽對居民來說稀鬆平常。(MARIO LAPORTA/AFP/Getty Images)
位於義大利南部臨海村莊的阿恰羅利(Acciaroli),百齡人口居全球之冠,長壽對居民來說稀鬆平常。(MARIO LAPORTA/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位於義大利南部臨海村莊的阿恰羅利(Acciaroli),自然美景引人入勝,但這裡還有個很特別的景象,走在這個村莊迎面而來的八旬以上長者比比皆是,長壽對居民來說稀鬆平常。
94歲阿米娜.菲杜羅(Amina Fedullo,圖右)和她100歲的先生Antonio Vassallo。(MARIO LAPORTA/AFP/Getty Images)94歲阿米娜.菲杜羅(Amina Fedullo,圖右)和她100歲的先生Antonio Vassallo。(MARIO LAPORTA/AFP/Getty Images)

聯手研究阿恰羅利村長壽秘訣的美、義科學家本週表示,該村700人就有81人是百歲人瑞,平均年齡高於義大利全國的平均值,而百齡人瑞人口更是居全球之冠。

CBS新聞記者親自到訪阿恰羅利村,看到88歲的阿爾弗雷多.瓦薩洛(Alfredo Vassallo)每天還忙著照顧鎮上的花園,還有動作看似更為輕快的94歲阿米娜.菲杜羅(Amina Fedullo)。

菲杜羅女士告訴CBS記者:「我感覺自己很年輕。」瓦薩洛則說:「 我吃得好、刮鬍子沒問題、睡得著…還可以自己打理所有事情。」

阿恰羅利村村長皮薩尼(Sefano Pisani)說:「對我們來說,高齡是很自然的,在這裡有好多人已活了一世紀。」

穿著舒適夾腳拖鞋的皮薩尼村長相信,當地悠閒的生活和美德是長壽的原因。

聖地亞哥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心臟病學專家艾倫.梅塞爾(Alan Maisel)博士說:「阿恰羅利村居民很少有老年痴呆、白內障、骨折、心臟衰竭,他們有高血壓的問題,但心臟似乎不錯。因此,那裡確實很特別。」

梅塞爾教授參與聖地亞哥加利福尼亞大學和義大利羅馬的Spienza大學的共同研究,調查奇倫托地區(Cilento)的超高齡老年人。

他說:「我們看到令人驚訝的事,他們體內很多小血管提供人體需要的成分,並且可能將人體不需要的東西移除。」

研究小組認為這個地區的飲食富含新鮮的魚和當地種植的水果和蔬菜,這可能是長壽的原因。
 
瓦薩洛每天吃的東西來自他的後花園,不愛吃油膩的食物。他告訴CBS記者:「最棒的事情是保持平靜。」

當被問及這裡的居民是否找到了「青春之泉」,梅塞爾博士表示,尚無法確定,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根據他的觀察,村民長壽因素有很多可能性,例如居民幾乎每天都吃自己耕種的迷迭香,對大腦功能有益,或因當地街道陡峭,村民每天都得走上坡路,增加運動量,平時活動力也很強。

研究小組總結長壽原因可能是壓力小、正確的飲食、適當的活動,以及好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