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校園鐘聲的迴響】陳小葉火龍果紅了

火龍果果園。(曾漢東/大紀元)
火龍果果園。(曾漢東/大紀元)

文/阿德
「陳小葉火龍果成熟了。頂級版10台斤,一箱九顆只要⋯⋯」看到了秀葉在社群網站上po出的訊息。相片中的火龍果碩大飽滿令人垂涎欲滴,我心想:「秀葉對孩子的用心終於有了收穫!我必須找個時間去買,給她一點鼓勵。」

一到她家,她迎了出來笑著說:「抱歉,全部賣完了!只能送一些不能賣的給你吃,10天後採摘再賣你⋯⋯」我笑著點了點頭。看著幾乎堆到天花板的紙箱,這客廰幾乎就要變成包裝工廠了。我又看看以前擺設的水晶洞、玫瑰石、貝殼嵌畫、木雕等藝品,心想:「為了這孩子,這家人的生活改變可真大啊!」

一年前她告訴我,孩子都長大有工作了,先生想卸下重擔退休。退休後,他想過悠閒的生活,自己因為喜歡採茶仍會在茶期採茶,其餘時間也想自由運用。這一切計畫都那麼令人嚮往,但是在城市工作的孩子突然因故要回小鎮生活。孩子回家後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於是先生提議讓孩子種火龍果。他對孩子說:「火龍果現在價錢很好可以藉此創業,爸爸和你一起種火龍果吧。」於是,他們租了三分地開始種火龍果,就這樣先生退休計畫全泡湯了。

父子倆人先向其他果農請教栽種方法,然後從整地、買種苗、搭鐵架、照顧幼苗到採收都一手包辦。火龍果是仙人掌類的植物條莖,所以需要鐵架依附,但是搭鐵架耗時又費力。搭鐵架時,要先向工廠訂製鐵條,然後再用鐵槌釘到田中,釘到一半遇到石頭時,還要找地方重釘,然後用鐵絲綁成立體支架,將來讓條莖依附。白天天氣炎熱再加上農地沒有遮陽,他們必須分時段工作,早晨4點多就出門,工作到10點多豔陽高照才暫時收工,等到3點太陽稍弱再次出門。每天忙著插竹籬、綁枝條、除蔓枝、套果袋,農事辛苦又操勞。除蔓枝更是單調繁瑣的農務,她兒子大約一星期就要除去果樹多餘的條莖蔓枝和幼花小果,這樣才能保證結果的品質。有時孩子工作會遇到挫折,秀葉還會寫信安慰他。

孩子:
媽媽知道你工作很辛苦,從油漆工轉行種火龍果一定也很不適應,和爸爸一起工作也很不習慣。但是「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常八、九」。我相信只要撐過這個難關,就有屬於自己的天空。有時,爸爸因為心急,說話的口氣會差一些,但他也是「愛之深、責之切」啊!有時,爸爸是比較嚴肅一點。但你想一想,爸爸原本已經開始期待他的退休生活,沒事出門散散步,在家和朋友泡泡茶。為了你的將來他又重新投入工作,當然望子成龍心切臉色會嚴肅一點。最近他又對我說:「孩子只種三分地的火龍果,將來沒辦法維持他結婚後的生活,我們再幫他承租四分地吧。」你看,他連你成家後的需求都有所考慮了。再加油一點,等火龍果成熟的時候,這一切辛苦都會是值得的。加油吧!孩子。

愛你的媽媽
除了鼓勵他,到採果期秀葉更放下了她心愛的採茶的工作,幫孩子採收水果。水果採收完成了,又忙著幫他裝箱,上社群網站宣傳。

現在陳小葉的火龍果終於紅了,這一切也有了回報。我笑著對秀葉說:「你們辛苦了。」「一點也不辛苦,只要孩子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就好了。」她笑回答。「那下一步妳要怎麼幫他呢?」「我要教他如何分配收入。要把錢分成生活費、材料費和儲蓄等三部分然後合理運用,這樣才能讓他漸漸的負起所有的責任來。」聽了她的回答,我點了點頭,心想:「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