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靈活運用科技 經營文資不古板

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王逸峰指出,經營文化資產氛圍要有趣,才能吸引遊客。(記者徐翠玲/攝影)
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王逸峰指出,經營文化資產氛圍要有趣,才能吸引遊客。(記者徐翠玲/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關於文化資產在觀光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王逸峰指出,最近使用VR、AR技術的寶可夢正夯,古蹟要經營得不古板,可仿寶可夢運用VR、AR技術。早期導覽靠錄音、說明牌、由人帶領或放影片觀賞,未來可利用VR、AR技術,讓遊客戴頭盔體驗如300年前熱蘭遮城生活、海戰等影像,這將會是新趨勢。

「經營文化資產更重要是氛圍要有趣」,王逸峰說,很多遊客會做分享,如果到古蹟、遺址旅遊不覺得有趣就不會分享。要做到有趣就必須有人說故事,說故事人力是一項成本,可用VR設計互動影像取代。找到遊客偏好的旅遊主題商品結合文化資產也是重點,如有人喜歡欣賞建築美、喜歡攝影,或網路素描愛好者互相結伴到古蹟素描。

遊客都會在社群網站、臉書打卡,其他人受到旅遊網站或資訊分享影響,很快就會產生旅遊想法。而有旅遊意圖時就上網瀏覽Google、部落格、旅遊網站、官網做旅遊行程規劃等。以前這些資訊都在旅行社手上,要聽旅行社的,現在資訊都透明,遊客自行詢價、預購機票、住宿等,再把資訊分享出去,這就是新世代旅遊循環操作模式。

王逸峰指出,台灣傳統旅遊套裝已碎片化,旅館、導遊領隊、餐廳、活動體驗、旅館民宿、機票船票等,分別成為獨立電商平台的產品。而智慧型手機出現更顛覆傳統旅遊,消費者依個人興趣、主題、預算、時間等需求自由選購,未來台灣觀光產業經營,遊客自主度與滿意度非常重要。文化資產或遺產要在觀光上發揮作用,結合新科技是一種做法。

「台灣對文化資產或遺產保留,民間力量還蠻強的」,王逸峰表示,台南安平運河旁舊魚市原本要拆除,因為歷史考究產生不同看法(千人連署保留),但保存後活化與經營是相當難的部分。無形文化資產如故事、音樂、美術等可發展成節慶,有形文化資產如老屋、老街、古蹟、自然山水,可產生附帶文創商品。觀光產業與遺產領域一定要有效合作,觀光的操作者包括巴士駕駛、導遊,對文化資產要有認知、具有相關知識及相當的訓練,才能傳達正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