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津市長落馬 評論:習為19大布局

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10日被中紀委以「涉及嚴重違紀」為由調查。(維基百科)
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10日被中紀委以「涉及嚴重違紀」為由調查。(維基百科)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官場再次大地震,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10日以涉嫌嚴重違紀為由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他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直轄市市長。北京官場人士評論指,黃的市委書記和市長職位不保。由於天津市是直轄市,按慣例,天津市委書記一職也將是中共未來政治局委員人選。因此,誰接任此職,將關乎習近平「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中國學者認為,各方勢力可能開始爭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位,從而掀起一波權力鬥爭。至於新任的天津書記人選會是誰?一年多前曾有消息說,李克強的大祕、國務院祕書長楊晶可能是熱門人選。另外,網路上也傳出有8人可能名單。

事實上,早在2015年初,港媒引述消息指,「大管家」李克強、中共國務院祕書長楊晶被指是接任天津市委書記的熱門人選。北京官場人士評論說:李克強批天津,狙擊黃興國,預計黃正式出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可能性已無,保住市長職位也有困難。另外,北京消息稱,李克強主張「懲辦」天津市長黃興國,讓其為天津爆炸事件承擔瀆職責任。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此分析,2015年傳出李的大祕要去天津、2016年又傳出李克強主張對黃興國進行調查,估計都可能是習陣營在「十九大」前的布局。

網傳8人接替名單

黃興國被打下來,現網傳有8人名單可能接替他的職位,其中,至少有4人被認為是過去十多年間天津黨政的「接班人」。他們是: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王東峰、天津市常務副市長段春華、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和國家發改委副書記何立峰。

王東峰與習近平是陝西同鄉,也被認為與曾任西安市委書記的中辦主任栗戰書相熟,屬於「朝中有人」;段春華則被認為是天津本土元老力推的主要天津「接班人」之一,不過他與天津官商關係過於熟稔被視為負面背景;夏寶龍因為在2003年擔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時成為習近平的副手,被列入「之江新軍」,被外界看好是十九大的政治局委員人選,但他與天津本土勢力關係太過密切,以及年齡偏大;至於何立峰則與習近平有超過30年的關係。另外4人是楊晶、張春賢、李鴻忠和王勇。

由於天津是少數幾個還沒有被中共高層「一把手」洗牌的地方,黃興國此前任市委書記長達20個月,被外界稱為「超長代理」,未來天津市委書記的人選也涉及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委員人選安排,因此未來中共高層對黃興國落馬後留下的空缺會做出怎樣的安排,值得觀察。◇